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国内快讯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中国推出五大举措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 09: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加紧起草《社会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草案,力求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形成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的框架。

  这是最新一期《了望》周刊披露的中国即将推出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五大举措之一。

  这五大举措还包括:建立稳定的筹资渠道。各级政府将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例。通过国有资产变现、发行社会保障专项债券以及开征某些新税种等方式筹集社会保障资金。通过制度调整,研究把养老保险个人帐户逐步“做实”的办法,真正实现现收现付模式向部分积累模式的转变。

  其次,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制度的过渡。今后企业富余人员的安置不再采取企业建立中心的办法,而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求再就业。不能再就业的,依法享受失业保险。

  第三,规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险制度。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除了传统的救济对象外,对低收入职工、失业人员、退休人员,凡是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低于规定标准的,都予以救助。

  第四,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最近,国务院提出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改并举”、同步推进的要求。目前已有百分之四十的地区正在实施。今年的目标是,百分之七十的地区实施医疗保险改革方案,这将使五千万人被覆盖在新的制度之下。

  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目前已取得了五项突破:实施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的政策,现有六百七十多万国企下岗职工中九成以上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两年多来共帮助一千二百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筹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我国计划征收社会保障税 (2000/08/07 09:58)
经济点评:社会保障资金该从哪里来? (2000/07/13 11:20)
三费合并:中国社会保障体系酝酿重大改革 (2000/07/10 09:38)
朱总理强调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2000/05/30 09:0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