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热点聚焦:基金产业点 惠及金融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毋容置疑,证券投资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金融业同仁的广泛关注。同时,基金,作为我国证券市场金融创新的一个产业点,使整个金融圈受益,包括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托管银行、保险公司等,它们分别以管理费、承销费和交易佣金、托管费、投资回报等形式受惠于证券投资基金。这充分展示了基金的骄人魅力和光辉前景。

  以23家证券投资基金中报公布的支付各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用统计,10家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共收入基金管理报酬51478万元,平均每家公司收入5147.8万元,平均每百份基金单位上半年上缴给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为1.05元。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4家基金共有70份基金单位,为10家基金中最高的,所以收取的管理费最高,上半年基金管理费共收入7193万元,管理费收入最少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只管理泰和一只基金,收取管理费1963.95万元。

  基金中报显示,23只基金上半年实现证券(股票、债券)交易总量1915.25亿元,49家券商为基金提供了专用席位服务,共实现佣金收入1.14亿元。统计显示,申银万国基金服务佣金收入上半年达1118.39万元,占基金佣金市场总额的9.82%,名列第一;其次是国通证券获基金佣金收入1108.9万元、华夏证券获此项收入1023.36万元,分别列第二、第三位。一批大券商在基金市场抢占了主要份额,申银万国、国通、华夏、南方、国信5家排名在前的大公司共获佣金总量占基金佣金总额的43.5%,其余56.5%的份额则由光大、大鹏、广发、国泰君安、湘财等44家券商共同分享。

  另外,基金的上市需要证券公司承销和上市推荐,证券公司可从此项投行业务获得数量不少的承销手续费和上市推荐费。

  基金的面世,也给托管商业银行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据统计,23只公布中报的基金上半年为5家托管银行带来了总计为8510万元的托管费收入,其中工商银行托管普丰等7只基金,共得2795万元托管费,名列榜首;余下的依次是农业银行托管6只基金,得1992万元托管费;建设银行托管4只基金,共有1600万元托管费收入;交通银行托管4只基金,获1353万元;中国银行托管2只基金,托管费收入共计770万元。另外各托管商业银行还有部分基金结算资金的沉淀,可形成稳定的资金来源,便于银行运用,带来贷款收入,因此基金的托管业务成为大商业银行纷争的一块肥肉。

  尤其是酝酿中的开放式基金将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可观的托管费和申购、赎回费(代理销售与赎回手续费)。商业银行拥有其它金融机构无可匹比的网点优势和结算优势,开放式基金的推出将直接增加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与赎回的手续费收入,同时,基金规模的扩大也增加了托管费收入。假定我国基金市场规模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到2005年我国基金市场份额将达1万亿元,再假定托管费仍为0.25%,基金市场中50%为开放性基金,基金申购与赎回手续费率为2%(香港该费率目前为5%),每年有10%的开放式基金被赎回,那么到时基金托管费总额将达25亿元,申购与赎回费总计将为10亿元,以10家托管银行计,每家平均将获3.5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商业银行总利润的相当比重。这还不包括基金结算资金沉淀给商业银行带来的资金运用收入。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现在已经尝到基金投资的甜头,因为基金净收益的90%要进行现金分配,而目前各基金的净值年收益率一般在20%以上,比银行存款利率、国债收益率高出许多倍,难怪基金中报显示,各基金的大东家几乎是清一色的保险公司。



所属特殊专题:基金专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热点分析:何为开放式基金? (2000/09/18 07:37)
开放式基金试点办法正在审批中 (2000/09/17 10:22)
基金周评:小盘新基金出现补涨 (2000/09/16 10:20)
曹凤岐透露:封闭式基金可能转为开放式基金 (2000/09/16 08:48)
基金金鼎将扩募 配售价格为1.01元 (2000/09/15 10:4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