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分析:创业板并非主板走强的滞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金分流极其有限

  对于主板市场而言,创业板市场的开辟,从短期来看会使主板市场资金产生一定的分流,但是这种分流极其有限。首先,管理层不会牺牲主板市场的繁荣来扶持创业板市场,因此,必然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避免或减小这种影响。一方面创业板市场是处在试点阶段,上市家数不会太多,再加上由于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规模小,市场容量不会很大,对资金的需求也不会太多。因此只要管理层控制上市节奏,这种资金分流效应将会大大减小。其次,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新设市场普遍存在的流动性较差的现象,创业板市场在设立的初期可能放开甚至不设涨跌停板限制,并实行T+0交易,在增加了活跃程度的同时,也加大了市场风险,因此创业板市场只对具有较大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一般稳健型的投资者对此可能会敬而远之,这样也限制了资金的流入。再其次,从创业板市场的功能定位来看,主要是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和处于初创时期、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企业提供一个持续融资的渠道,使得这类企业能够通过初次上市、增发新股、配股等途径获得企业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同时也为风险投资基金提供“资金出口”。因此,在试点初期,为了避免股市的剧烈动荡,降低市场风险,管理层完全有可能对进入创业板市场的资金予以限制。这样,既可以减小股价的剧烈波动,又能够大幅度降低市场风险,还可以减少资金的分流。

  刺激主板更趋活跃

  创业板市场对主板的负面影响只是心理方面的,创业板的推出不但不会阻碍主板持续走强,反而会使主板市场更趋活跃。由于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的选择标准与主板不同,主板市场注重公司的规模与现有业绩,而创业板市场由于上市公司规模小,不成熟,业务处于初创阶段,经营业绩一般不够理想,甚至破产倒闭的可能性都比较大,因此其注重的不是公司过去的业绩,而是是否具有增长潜力,是否具有良好的概念与炒作题材。如果放开创业板涨跌停的幅度限制,甚至取消涨跌停板,将会使创业板市场存在更大的获利空间,炒作题材更加丰富,股价的活跃性与波动性都会增大,这种炒作在使投资者承受较大的市场风险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巨大的获利机会。这种诱人的赚钱效应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主板市场。从而使主板市场中以收购、兼并、参股、控股为主要内容的资产重组题材得到进一步升温,题材炒作将进一步深化。

  另外,创业板市场给主板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资本运作的便利条件,它们可以通过在创业板市场进行收购和兼并,迅速介入新的产业领域,提升竞争力。目前已经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以及个人大户在努力寻找有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项目,进行种子投资,相信创业板推出之后这种现象会更明显;再者主板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有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或借助创业板市场进行分拆上市,将企业下属的高科技企业或高科技项目分拆到创业板上市,提高投资效益;此外,还可以发展风险投资业务,通过创业板的退出机制实现高额回报。因此,创业板市场的设立,不仅不会阻碍主板的持续走强,相反给主板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多的炒作题材,从而使主板市场更趋活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创业板投资者入市标准30万 涨跌幅放宽至30% (2000/09/15 11:49)
据传:深创业板将向国际机构投资者开放 (2000/09/14 17:32)
“中国软件产业企业创业板上市”会议通知 (2000/09/14 16:09)
吉通要圆淘金梦 11月上市港创业板 (2000/09/14 14:18)
有关人士指出:创业板的门槛将提高 (2000/09/14 13:08)
中小企业怎样上创业板? (2000/09/14 11:02)
面对创业板 股评家心里打什么“谱” (2000/09/13 07:3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