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新闻焦点:Stock2000易主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5日 11:23 财经杂志e周刊

  9月14日,南国的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鸣惊人,宣布其已成功收购盛润stock2000财经证券网站(www.stock2000.com.cn),包括stock2000的品牌、原有ICP业务及原盛润公司网站的全班人马。9月15日,该网站仍沿用原域名,正式更名为“广东证券中天网(www.stock2000.com.cn)。

  毋庸置疑,Stock2000作为IT出身的证券网站,第一个拿到了证券“户口”;券商与IT人也终于跨过“界河”,打响了两阵营直接购并的第一枪。

  众所周知,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不允许非券商直接介入证券交易,因此所有IT人办的证券网站,从一诞生就是证券市场的“黑户”;而有9成外资背景的盛润,更属重点“黑户”。因此,证券牌照曾是他们梦寐以求而又求不到的。9月11日下午,为了早一秒钟弄清楚,搞到到这张牌照盛润公司到底付出了什么,笔者早早就坐进北京国际饭店等候,而此时,盛润公司CEO李立农乘坐的航班,刚刚在北京的机场降落。4点,李立农准时出现,采访从他在前台登记时便开始了。

  “我们没有卖盛润,而是把没有条件做到位的网站卖了,今后我们将专心做网上金融交易的技术服务。”“售价嘛,不便对外透露,只能说是个还不错的价钱。”李立农礼貌的的回答令笔者有些失望,但几秒钟后便反应过来,他们是先将自己的网站——Stock2000——从盛润网络技术公司剥离,然后将其出售。李立农拿到了钱,但有了牌照的Stock2000,也就不再属于盛润网络系统公司了。这步棋虽然走得匠气,但也透着匠人的老道。

  尽管李立农坚持不透露实际成交额,但可以算出来。盛润投资Stock2000有1000万左右,因此,低于这个价格出售是不可能的。估计几千万还是有,否则盛润如何向自己的股东交代?

  此次衔命前去广东证券的Stock2000领军人,是盛润的副总裁黄丹博士,盛润公司创始人之一。虽然他今后将效力于证券公司帐下,但依然是剥离后盛润公司的主要股东。为Stock2000操碎心的黄丹,在电话中听上去依然那么不紧不慢,但情绪显然高了八度:“过去由于没有牌照,我们一直是一分耕耘半分收获。现在终于一竹竿插到底,可以大干一番了。”Stock2000网站凝聚了黄丹全部的心血,他的个人理想今后也将有可能最终得到实现。

  但黄丹似乎更强调此次购并将给业界带来的震撼:“这标志着整个网上证券交易资源将开始重新组合。”他是指,广东证券一下子拥有了完整的网上交易技术框架、完整的在线资讯系统和对股民心态较准确的把握,这些通常需要半年到一年才能建好。而Stock2000也拿到了实实在在的传统证券资源,梦想于是成了真。

  今年3月,盛润曾与信达{全国最大券商银河证券的前身}签定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当有消息说盛润把网站卖给了券商时,很多人都以为是卖给了银河证券。银河是国内最大的券商之一,而盛润在国内网上证券交易系统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两家联姻听上去美哉。然而,这次收购Stock2000网站的主角,竟是名气不大的广东证券,这确实很出人意料。

  广东证券是一家中等综合性券商,注册资本8亿人民币,去年主要经营指标在业内位于前20名之内;截至去年,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但在网上交易方面,中小券商却比大券商更热心也更实际。据广东证券的副总裁陆育升介绍,此次收购是由广东证券在今年8月才主动提出,盛润方面反应很积极,前后不到一个月,双方便结下秦晋之好。这样的速度与网络上的时空概念很吻合,大概只有突破心切的中小券商能做到,也只有股权结构比较清晰且相对单纯的盛润能企及。

  然而,此次收购最为人注目的,并不是成交额和速度,而是Stock2000易主后的经营模式。

  据笔者观察,此次收购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网站不搬家,人员不调整,业务不转型,机制不并轨。“我们计划收购盛润后,先将其作为广东证券的一个部门来运作,但网站所在地仍在深圳,工资也维持原有的较高水平。稍后,可能会以Stock2000原班人马为主体,在深圳成立一家广东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来运作‘中天网’。采取单独建制,是为了保留Stock2000原来在机制方面所具有的活力,以便保证其技术上的先进性。我们同时准备向这间公司注入传统券商的优势,融合二者的优势。”陆育升说。

  当笔者问及收购前是否对Stock2000的有形及无形资产做过评估时,双方都回答说,评估事宜还没有做完。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先签协议,是因为双方都很有信心。而此时完成了公司剥离的盛润,也正在为卸掉网站这个大包袱而弹冠相庆。在网络界大刮倒闭风的2000年下半年,残酷洗牌的证券网站阵营,竟有如此平稳的分分合合,很是耐人寻味。

  然而尽管如此,老盛润们的心里一定埋着深深遗憾。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证监会的目的部分达到了。今年上半年,网上交易技术趋于成熟,证监会立刻向券商开启了进场绿灯,使券商能成功地凭借垄断和资金两大优势,在尽情享用IT人成果的同时,也将网上交易大大向前推进。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WTO的压力下,今后监管部门有可能向资质很好的非券商网站发放证券交易牌照。但即使能扛到那一天的网站,可能也无力在网上与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超豪华型券商分庭抗理,中国政府依然能实施培育大型券商应对WTO挑战的整体金融战略。

  问题的关键是,政府的这份苦心已经让IT人受尽委屈,而那些受保护的券商到底能解几分?因此也有人提出,如果现在尽快给IT人和券商以均等的机会,效果岂不更好!(江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盛润CEO:我为什么卖掉Stock2000 (2000/09/15 10:52)
广东证券收购stock2000 券商收购网站打响第一枪 (2000/09/15 10:44)
盛润STOCK2000网站引发网上交易热潮 (1999/11/12 02: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