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减负是当前农村工作的紧迫任务

2000年09月14日 15:56  中国粮油食品信息网 

  本网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2日召开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当前农民负担重的问题,部署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减轻农民负担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温家宝说,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做了大量工作,总的看,农村形势是好的。但是,农村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农民增收困难,负担过重,再加上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强迫命令,在一些地方引发了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已经成为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把农民负担减下来。

  温家宝强调,减轻农民负担,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农民合理负担一定三年不变的制度,今年农民上缴的提留统筹费不得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并且不得超过1997年的预算额,凡超过的要坚决减下来并退还农民。必须坚决做到“八个禁止”:(一)禁止平摊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必须据实征收,不得向农民下指标,按人头、田亩平摊;(二)禁止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从中央到地方,任何部门都不得搞达标升级活动,也不得以检查评比的形式搞变相的达标升级;(三)禁止一切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和地方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得恢复,仍在执行的要坚决停止,不得变换名目出台新的收费项目;(四)禁止面向农民的集资。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外,其它任何集资一律取消。兴办道路、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建设项目,不得向农民集资;(五)禁止各种摊派行为。在农村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医疗、报刊征订,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六)禁止强行以资代劳;(七)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八)禁止用非法手段向农民收款收物。要严格规范税费征收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到农民家里拉粮食、牵牲口、搬东西。

  要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是治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除书本费和国家统一规定的杂费外,不得再收任何费用。二是治理乱收电费问题。除国务院批准的电力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外,一律取消附加在电价上的所有不合理收费、基金、附加费。三是治理报刊征订中的乱摊派问题。农村的报刊征订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定指标、下任务,搞层层摊派。

  要对灾区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受灾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及时做好灾区农业税费减免工作。对受灾严重、生活困难的农户,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乡统筹和村提留,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温家宝指出,要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必须深化改革,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就是要从分配上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关系,用法治的办法,靠制度来规范农村的分配行为,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这项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有关政策,加快农村税费改革步伐。农村税费改革直接涉及上层建筑的变革,要下决心精简机构和人员,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财政支出,这是搞好农村税费改革的关键。

  温家宝强调,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法制观念,改进思想作风,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保证。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即使办好事、办实事也要同群众商量,决不能搞强迫命令。这是农村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多数农民还不富裕,我们必须对农民多给予、少索取,让农民休养生息,改善生活,发展生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在农村办任何事情,都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不能超越农村财力许可和农民的承受能力。要学会正确处理新时期的农村矛盾。各级干部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后凡是发生群体事件的地方,省地县主要领导一定要到现场,直接了解情况,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疏导和化解矛盾。这要作为一条明确的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主持了会议,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1999年下半年至2000年上半年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的情况通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政府分管副书记、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市(地)分管副书记、副市长(副专员),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级农业、纪检监察、财政、计划、物价、法制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诗雨提供)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