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CBS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栏:飞吧,Juniper!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 02:05 新浪财经

  【TheStreet.com纽约8日讯】1998年我第一次见到斯科特-柯里恩斯(Scott Kriens)时,他刚刚把自己一手创建的StrataCom公司卖给了思科(Cisco Systems) (CSCO),并由此成为矽谷里非常富有的人。而现在,他领导着一家被众人称作“思科杀手”的公司--Juniper Networks (JNPR)。

  今天,柯里恩斯已是一位货真价实的亿万富翁(他在Juniper中拥有的4.53%的股权就约值32亿美元)。他的公司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只要策略得当、技术领先,一名後起之秀甚至可以与行业中的最强者展开较量。位於加州Sunnyvale的Juniper一直是股市中的大热门,投资者几乎愿意在任何价位上买进他们的股票。上周五,该股创下了221.63美元的历史新高,这一价位是Juniper去年六月上市发行价的39倍(该股发行价为34美元,此後曾经历了一分三、一分二两次分股)。

  Juniper最值得称道的是它的耐心,这在从草拟企业蓝图到初始股上市仅用几个月时间的市场领域内,实属难能可贵。两年半以前,我到加州山景城首次造访该公司原先的总部时,他们甚至连一件产品也没有,但柯里恩斯和公司的两位一流投资者--具有悠久历史的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和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这样一个市场:专门为电讯运营商制造路由器。他们的市场目标不是大企业客户,因为那正是思科的强项。

  现在,Juniper夺取了路由器市场中25%的份额,此前该市场几乎尽归思科独有。更重要的是,Juniper的大部分业务领域,正是思科觊觎已久的下一代电讯运营商市场。在矽谷这块角斗场上,Juniper与思科上演了经典大战,即所谓出类拨萃之辈(提供最佳个人产品)与端对端业务方案(提供一站式技术销售)的较量。柯里恩斯将网路设备世界中的Juniper,比作航空业内的劳斯莱斯,後者向波音公司提供喷气机引擎,而波音甚至从来就没打算自己生产引擎。

  柯里恩斯在谈及思科的一个大型客户时说,“一个巨大的企业网路大概拥有20万名雇员。”“而我们面对的是20亿个用户,”他指的是Juniper的150多个电讯用户所服务的公众数量,“这不仅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二者可能全无关联。”

  面对咄咄逼人而又无比强大的思科,Juniper并非孤军奋战。用柯里恩斯的话说,他们找到了“盟友”,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NT)。在光纤网路设备行业新近封王的北电网络公司,也曾尝试自己制造高阶路由器,但一直很不顺利,於是他们在今年初与Juniper结成了夥伴关系。现在,两家公司在北美地区形成了强大的销售联盟。Juniper的其他盟友还包括易利信(Ericsson) (ERICY)--也是Juniper的投资者、Alcatel (ALA)、Ciena (CIEN)、ONI Systems (ONIS)及未上市公司Zaffire。

  上周五,我和柯里恩斯在Sunnyvale的一家小餐馆共进早餐,餐馆旁边就是矽谷的主要高速公路。柯里恩斯说,网路设备行业的发展状况和电脑行业非常相似:不同类型的业内领导者纷纷涌现,最终在业内形成平衡,如英特尔(Intel) (INTC)、微软(Microsoft) (MSFT)、戴尔(Dell) (DELL)、甲骨文(Oracle) (ORCL)、升阳(Sun Microsystems) (SUNW)等公司都发展成了独霸一方的业界龙头。“我们和北方电讯的发展过程表明,网路设备市场的情况没有什麽不同。”

  柯里恩斯不是一个容易动怒的人,但他坚决认为Juniper要有保持独立的能力。他指出,相对而言,那些试图涉足所有领域的公司(如思科)最终会失败。我举出IBM (IBM)做例子,他以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 (LU)回应。“思科是否将自己的经营策略建立在其他公司的成功经验之上呢?”他问道,“我看不出来。”此外,他还展望了一下这些竞争对手的发展前景,“勿庸置疑,IBM目前仍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大型电脑生产商。”

  柯里恩斯只是轻描淡写地谈了一下Juniper的股价问题。市场分析师预计Juniper 2001年每股盈馀41美分,按当前股价计算,其本益比为540倍。他说公司的财务状况令人兴奋,连忙又解释说他指的是营收成长,而非股票价格,後者是他无法控制的。该公司第二财季营收总计1亿1300万美元,较上季度增长了77%,更是去年同期的六倍还要多。

  他指出,Juniper的业务成长计划的确超出了该行业每年翻升一倍的速度。路由器行业目前的规模是20亿美元,预计到2003年成长至150亿美元。柯里恩斯表示,并不担心出现市场开支下滑的现象,因为Juniper的客户全部是业绩良好的大牌公司。当然如此。

  “除非网际网路真是个虚幻一时的泡沫,这方面的开支仍会保持相当可观的规模。”

  市场最终会按照自身规律,使Juniper的股票价格更加合理。但由柯里恩斯掌舵的这艘航船正在乘风破浪地前进,包括思科在内的任何力量都无力改变他们的运势。




新浪财经有关版权的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