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广生表示我国还将积极吸引外资(附图)

2000年09月08日 08:54  香港文汇报 
src="http://i3.sinaimg.cn/cj/2000-09-08/31-1-11025_chtpa.jpg"

  (本报记者组厦门七日电) 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日于此间表示,吸引外商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后,中国还将积极吸引外资,并将千方百计提高引资水平。

  石广生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累计引资达到三千两百亿美元,年实际引资成果超过九五规划预定的二百五十万至三百万美元。吸引外资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石广生说,在积极吸引外资方面,中国今后将着力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吸引外商来中国投资高新技术。二是鼓励外资参与西部开发。对此,石广生指出,凡是西部有条件的,外商愿意去的都鼓励。而东部吸引外资的质量要求更高,将在高起点上引资。三要鼓励外商积极参与国企改组改造。尤其要鼓励外资加强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投资合作,使之提高新档次,通过外资合作,将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办成大工业、大企业的配套零部件供应体系,解决大工业所需的配件种类与质量,这是大有可为的。四、要不断按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开拓新领域。石广生表示,不断开放服务领域,是中国未来吸引外资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吸引外资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

  石广生认为,中国目前吸引外资的环境在硬件方面已相当不错,尤其是政策方面,关键是要在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政府各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提高为中外企业服务的效率,提高服务功能及质量。

  石广生表示,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以及中国即将加入世贸,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趋于完善,投资环境将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石广生并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召开全国吸引外资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制定目标,以争取吸引外资再上新水平。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