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国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福特与凡世通:遭遇轮胎大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 13:27 北京晨报

  6日,美国众议院就安装在福特“探险家”系列越野车上的凡世通轮胎回收问题举行听证会。同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议员比利·陶津说,他们已找到福特公司和凡世通公司一份备忘录,文件披露了去年两公司商量如何在中东地区更换轮胎时避开司法部门注意一事。这份证据表明如果不合格轮胎及时得到更换的话,至少可以挽救几十条生命。如此看来,福特和凡世通遭遇的不仅是轮胎的麻烦。

  “探险家”频频出事

  从今年8月初开始,世界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日本桥石公司在美国的分公司凡世通因为轮胎质量问题回收了约650万只轮胎。这次轮胎事件使凡世通公司至少损失5亿美元。

  回收轮胎的依据是福特公司出具的一份报告,福特公司在报告中说,每4000只凡世通的轮胎中就有一只出现突然开裂现象,导致汽车晃动甚至翻车。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署统计,由此产生的事故已达到750起,在美洲地区至少造成了88人死亡。

  在委内瑞拉情况更糟,由凡世通轮胎带来的车祸至少有400起,造成100人死亡,因此当地媒体将凡世通轮胎称为“轮胎杀手”。委内瑞拉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建议对福特公司和凡世通公司提起刑事指控。

  在一片谴责声中,福特和凡世通不得不换上凡世通的竞争对手固特异(Goodyear)和米其林(Michelin)的轮胎。然而,现在仍在使用凡世通轮胎的车辆达1百万辆,要全部替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起初,福特公司打算在明年夏季之前换掉所有不合格的轮胎,但迫于形势压力,福特必须在明年春季就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这次轮胎回收活动是美洲自198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产品回收活动。1982年,止痛药Tylenol被发现含有氰化物导致7人死亡后被广泛回收。

  这次轮胎事件使桥石公司和福特公司损失惨重。桥石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下滑50%,8月9日宣布第三次回收轮胎时,该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福特也跌了15%。

  福特更担心的是轮胎事件会使消费者拒绝购买福特的“冒险家”系列及其他轻型卡车,这部分产品是福特公司利润最厚的一块,平均每辆车的利润高达1万美元。

  不合格产品疑是罢工期间生产

  问题虽然暴露了,但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对轮胎出问题的原因都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福特公司披露说,凡世通的不合格轮胎缺少一层致命的尼龙层,尽管其商标上明确做了标注。这一尼龙层在炎热的天气和粗糙的路面是必不可少的保护层,由于这一原因,委内瑞拉的轮胎事故发生率是美洲其他地区的1000倍以上。

  据美联社8月13日报道,福特汽车一项分析报告指出,将回收的655万个问题轮胎都是凡世通在伊利诺州迪凯特厂员工罢工期间所制造的。福特公关副总裁雅松·瓦因斯指出:“迪凯特厂制造的15吋ATX轮胎遭控诉的数量是Wilderness轮胎的10倍多。”瓦因斯说,ATX轮胎最早在1991年发生过问题,但直到1994年,该厂轮胎发生触地脱落问题的件数激增。那段时间,该厂联合橡胶工人工会URW的会员正在进行长达10个月的罢工,厂方聘请了一些临时工人和管理人员代工。那次罢工一直到1995年初才结束。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凡世通公司的否认。

  谁隐瞒了真相

  自从凡世通轮胎问题暴露后,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署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消费者的投诉,福特和凡世通公司的联合阵线不攻自破。

  有美国媒体认为,此次轮胎事件有水门事件的影子,福特在步尼克松的后尘。到目前为止,在一些关键问题的回答上两家公司的回答模糊不清,部分原因可能是两家公司都想掩盖真相,把过失推给对方。

  去年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一家电视台对福特探险家越野车因使用凡世通的ATX轮胎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做了广泛报道后,这一问题才开始引人注目。据悉,福特公司在此之前已经知道ATX轮胎在其他热带地区的国家已经出现问题。该公司已于去年夏天在沙特阿拉伯和泰国招回了一批汽车进行修理。去年8月,“探险家”相继在炎热的美国西南各州发生事故,福特公司就开始关注凡世通轮胎的质量问题。但这种关注并没有使公司立即采取行动,也没有将情况公诸于众。

  据《经济学家》获得的资料显示,问题出现的时间实际更早。1996年开始发现,1998年问题增加了4倍,到1998年愈演愈烈。

  按照规定,汽车厂商并不负责轮胎的售后维修,这项服务应该由生产轮胎的公司提供。这似乎意味着福特公司可以对客户的投诉置之不理。但事实上汽车生产厂商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有关汽车零部件的维修数据,汽车商可以以此统计所需费用,以控制成本,同时把相关信息传送给零部件供应商。在此次事件中,凡世通公司对福特公司传送过来的数据处理明显延迟了。福特公司一发言人说,从去年6月份发布信息后4次敦促凡世通公司的答复,但凡世通公司只回复了一次。凡世通公司起初对这一问题的解释是,司机充气不当,导致轮胎过热发生爆裂。两个公司互相指责推委,已导致近一个世纪的合作关系(可追溯到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和哈维·凡世通的友谊上)受到威胁。福特已于9月5日对凡世通提出了警告。

  两家公司在实施回收之前是否知情不报,隐瞒实情确实值得怀疑。目前,佛罗里达州政府和一个律师代表团正着手对此进行调查。得克萨斯州是问题出得比较多的州,其轻型卡车和越野车的数量超过了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而得州同时也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的老家,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福特和凡世通一样日子难过。阿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福特车被疑有瑕疵 法官拟判回收2百万辆 (2000/09/01 14:15)
福特公司三家工厂将停产十天 (2000/08/22 08:50)
福特:代理商得采用Firestone以外厂牌轮胎 (2000/08/14 11:57)
美国要求士通公司再增加回收140万只轮胎 (2000/09/03 16:48)
美国凡是通轮胎公司可能随时爆发大规模罢工 (2000/09/03 07:29)
委内瑞拉调查凡世通轮胎事件 (2000/09/03 03:25)
美国火石轮胎原因查明:胎内缺少必要涂层 (2000/08/27 04:09)
Firestone同意加速美境轮胎回收 (2000/08/18 14:18)
英法决定停飞协和式飞机,因存在轮胎安全问题 (2000/08/16 15:31)
调查显示使用“火石”轮胎导致死亡人数增加 (2000/08/16 15:1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