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国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许嘉璐:西部大开发要防止三个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 14: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重庆网9月5日消息:(记者和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今天于此间开幕的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说:西部大开发要重视纠正三个误区,这一点对西部大开发十分重要。

  这三个误区是:一、西部一搞大开发,有人就以为要象深圳、浦东一样搞特区。许嘉璐说,现在搞西部大开发,时间、空间都和当年的深圳、浦东开发不一样,不可能去照搬深圳和浦东的做法,而只能根据现在的情况进行。

  二、西部大开发就是搞大项目,搞了大项目就是搞好了大开发。许嘉璐认为,对西部大开发,中央只是提供了基础条件,本地区的发展关健得调动各行各业群众的积极性,开发是一个长时期的事,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搞一二个项目就能搞上去的。

  三、西部一搞大开发,东西部的差距就会缩小。对此许嘉璐坦言,经济发展有其递增规律,因此,他认为东西部的差距不仅不会缩小,反而还会扩大。所以,西部地区应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正确认识这一差距,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缩小这一差距。

  对西部应如何发展,许嘉璐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注重如何富民。许嘉璐说,现在我们很多省市在城市建设方面,项目推进方面都做出了很大成就,也摸出了很多经验,但在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让贫困的人富裕起来方面还未找到路子。这方面做得不好,路修得再多,城市建得再好,也不能认为开发就搞成功了。二是应特别重视西部的教育。许嘉璐认为,西部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优秀人才可以引进,但一个地区高素质的整体是不可能引进的。三是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也是西部地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嘉璐指出,发展文化事业特别要注意现代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还要注意不能仅停留在传统文艺或文化的定位上。四是要恰当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特别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关系。否则,我们的工作就会事倍功半,事与愿违。

  许嘉璐将他提出的意见称之为是“明天的事”。他强调说,今天召开的经济协调会只是今天的事,而今天开会是为了办好明天的事。(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西部大开发要实现良性互动 (2000/08/24 09:43)
李岚清强调以科技教育的大发展支持西部大开发 (2000/08/23 08:49)
综述:西部大开发带来大机遇 (2000/08/19 13: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