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城市调查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被严重制约

2000年09月06日 11:08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工业是我国制造业中受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保护程度最高的行业,由于它对制造业及其他行业的特殊连带作用,由于它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及可见或可预期的利润,造成我国的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向来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厚,不仅对外资、外商广筑高墙,就连对自己的同胞也要深挖壕沟,从而使这个市场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的状态。无论我们怎样称赞汽车工业的伟大成就,但汽车市场仍然属于我国市场化程度最低、体制改革最落后的市场之一。本次采访中,我们又一而再、再而三地听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呼声——汽车消费市场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

  面对WTO可能带来的巨大冲击,尽管一些地方或主动或被动地拆掉了围在汽车市场外面的“篱笆”,但竖立了多年的篱笆仍然在地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封锁性政策造成了严重的不平等竞争,不平等竞争留下来的是不平等格局。最近,记者行程一万多公里,对重庆、广州、武汉、上海、天津、长春、大连和北京八个大城市的汽车消费市场环境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和采访得到了当地部分记者、政府官员、业内人士、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的协助。

  湖北:特困基金事件挺复杂

  今年7月1日以前,湖北省曾实行过这样一条规定:凡私人、私企、三资企业,在购车时无论是购地产车还是外埠车,都要交纳“定编费”,一般为车价的5%。惟独购买桑塔纳另外要再交7万元的“特困企业解困基金”。这项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专门针对桑塔纳的封杀政策”,从去年11月份开始执行,到今年7月1日被“部分”取消。

  所谓“部分”取消,是指湖北针对桑塔纳“入区”的所谓“特困企业解困基金”只取消了“一半”。 据了解,湖北7月1日宣布取消的只是原来的“定编费”,而将针对桑塔纳的“特困企业解困基金”取消一半,这一媒体十分关注的消息则没有公开。

  一位桑塔纳的经销商对记者说:“我们是在7月6日从前来买车的顾客那里听说从7月1日开始买桑塔纳时不必再交纳这项‘基金’的。但后来又听一位给国企买车的顾客说,私人买可以不交,但公家买仍然要交。有关政府部门也没有正式通知我们。只是到‘社控办’办手续时,私人买桑塔纳原来的那道交费手续没有了。”

  据一些知情者说,“特困企业解困基金”本来就是一项“只有精神、没有文件”的规定,如果正式宣布将其取消“一半”,那就意味着承认原来确有此项规定。

  据了解,湖北针对桑塔纳的“基金”是去年11月份出台的,来自一份省政府会议纪要。有关部门的人解释说,这是对上海的回应,因为外地产车在沪上牌须通过“8万元的底价拍卖”,这严重妨碍了湖北生产的富康车进入上海。

  知情者说,这项规定实际上并没有认真执行过,因为购买桑塔纳的人和经销商想方设法避免交纳此项“基金”,要么通过关系从“控办”拿到批条,要么由经销商不断给购车人办临时牌照,寄希望于交纳“基金”的规定有朝一日被取消;即使真有车主愿意交纳“基金”,也因没有正式文件而被婉拒,结果是迟迟不能上牌。

  由于时间原因,记者无法在当地就此问题采访“基金”的主管部门——武汉市财政局“社控办”。但此后,记者于9月4日下午4时与“社控办”一位姓王的负责人通了电话。据这位负责人讲,关于“基金”的政策是由省汽车办制定的,目前还未听到要取消这项政策的说法,也没有听说私人、私企、三资企业购买桑塔纳时可以不交纳该项“基金”,但作为主管部门,为了活跃武汉的汽车市场,他们只是“不去管它”。他还说,自规定实施以来,根本就没有人到“社控办”办理过买桑塔纳交“基金”的手续,7月1日以来也没有过,“社控办”从来也没为此收过一分钱。他说,因为这项政策当初是由省里出的,所以他们现在正等着省里拿出一个统一的解决办法。

  但据当地的一位记者讲,规定实施期间,曾有几位消费者来报社投诉,说他们买了桑塔纳却上不了牌。

  从多方面了解的情况看,桑塔纳在被“封杀”的9个月期间,销量锐减,而武汉市车管所的官员则说,此期间桑塔纳上牌数量稳定,每月都有几十辆。记者在采访武汉市车管所沈绮明副所长时,她只是强调湖北省已经于今年7月1日取消了私人、私企和三资企业购车的“定编费”制度,但她未提及对桑塔纳继续限制的问题。

  看来,“基金”事件挺复杂。

  上海:牌照拍卖可能取消?

  上海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上海的交通问题,上海市政府多年来对汽车一直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政策,最典型的做法,也是全国惟一的做法,就是汽车牌照要拍卖。

  这位业内人士说,上海对外地车实行的“8万元底价拍卖”已于今年初被取消,现在实行的是所谓“无底价拍卖”。

  上海有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所谓“8万元底价拍卖”并非上海市政府的规定,而是经销商们钻了拍卖这种形式的漏洞的结果。

  但那位业内人士说,上海有关部门原来的规定是每一个月搞一次本地产车牌照拍卖,每两个月搞一次外地产车牌照拍卖,每次拍卖牌照的数量相同,人为地造成外地产车在获得牌照数量和机会上处于劣势,经销商们就钻了这个空子,联手抬高拍卖底价,以便在向最终客户转手时加码。尽管管理部门在拍卖中采用了一些新办法,但仍不能完全杜绝舞弊行为。

  为了防止经销商们继续钻拍卖的空子,从今年初开始,主管部门将两个拍卖会合在了一起。上海市车管所副所长金元超对记者说,目前上海在汽车上牌时对不同产地的轿车已没有任何限制,如果说有,那也是历史了。

  据介绍,过去拍卖会每次只放100来个号,今年以来增加了放号量,特别是近两个月,每次大约放1000个号,参与竞买的达1300多人,买卖之间表现为基本持平,B字头(社会用车,过黄浦江大桥、隧道要分单双号)的牌照拍卖价格也从过去的近两万元降至现在的七八千元左右。惟一还有区别的是,由于Z字头(自备车)轿车牌照发放有限,拍卖价格仍高达六七万元。至于进口车的牌照,因为每次放的号更少,所以拍卖的价格也就更高了。

  记者采访的几位已购车和准备购车的人认为,目前拍卖的牌照价格仍然太高,普通工薪族难以承受。

  当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对上海是否会继续执行牌照拍卖的做法进行暗访时,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上海目前对私人购车还是采取限制政策,但这不是长久之计,预计再过两个月,上海将放开私人购车市场。他还特意叮嘱我们:“现在不要买,过两个月再来买。”

  而上海市公安交警大队宣传处的施卫生副处长则认为,上海市之所以搞牌照拍卖,一是因为上海居民的购买力水平高,二是汽车经销商为了增加销售额度,所以估计今后仍不会取消拍卖这种形式。他认为这种做法很好,一方面有助于控制上海的汽车总量,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市财政创造一些收入。

  长春:购车还要交增容费

  据记者了解,长春是目前国内惟一一个购买汽车还要交纳城市增容费的城市。在该市车管所外一处平房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份“长府发[1998]25号《长春市人民政府文件》”,这份文件规定: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含中央、省属企业,三资企业,外地驻长春机构)和个人购买汽车时,除省政府外,均应交纳增容费,由市局交警配合市城建局征收,采用专用发票,凡不交的不能入籍。征收标准为:大货,5吨及5吨以上:5000元;5吨以下:3000元。大客,按车价的10%收取。轿车,30万元以上进口车按购价的20%收取;国产车按车价的15%收取;30万元以下20万元以上的按10%收取;2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按7%收取;10万元以下的按5%收取。此文件的末尾注明是1998年4月16日由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发文。

  一位刚刚购买了红旗牌轿车正在办理牌照的购车者对记者说,他买的这辆车车价本身为18万元,除了交纳车辆购置附加费和上牌照的1.6万元外,他还交纳了1.2万元的城市增容费,总计花费了20.8万元。

  对于长春为何向购车人征收增容费的问题,长春市车管所的徐孝祥处长回答说,长春市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紧张,修了九路九桥,政府为此拿出了十几个亿,财政上本来就困难,只好靠这笔钱缓解财政上的紧张。据记者了解,在国家财政部和国家计委宣布取消的238项不合理车辆交通收费名单中,只将吉林的城市增容费取消了,但没有取消长春的。

  长春购车环境的另一个问题还在于收费项目太多。也是在该市车管所一楼的大厅里,墙上贴有一张“长春市道路交通管理收费项目表”,其中管理费、牌证费、考验费等各种收费项目共计76项,收费标准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当记者抄录这些收费项目时,立刻有身穿交警制服的工作人员主动上来解释说,这不是他们规定的,而是由“上面”制定的。他们说这个“上面”是长春市财政部门。

  长春的汽车市场让人感到购车的环境仍然紧张——巨额的增容费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名目繁多的收费也让人难以承受。虽然该市对于外地产车在本地落户没有什么限制,但过多的收费仍然抑制了该市汽车市场的活跃。

  重庆:大街小巷跑奥拓

  走在重庆的大街上,满眼看到的尽是长安奥拓。据了解,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前几年重庆市政府对想要在重庆落户的外地产车实行“入籍费”政策,换句话说,就是每个想在重庆买桑塔纳或捷达、富康等非本地产车的人,必须向有关部门交纳一笔除车价款、购置附加费以外的费用,这笔费用被当地人称为“落地费”,金额为:国产车1万元,进口车3万元,大致占到每辆车全部税费的40%以上。尽管今年7月1日重庆市政府取消了这项政策,但已经实行了几年以后最终还是形成了目前重庆市汽车市场的这种格局。

  至于为什么重庆市政府现在又要取消这项政策,为了听听重庆市政府方面对此问题的说法,记者找了市政府办、市经委、市交通委员会等部门,大家推来推去,最后记者找到了重庆市交通征费稽查局,该局办公室的张鲁琳主任道出了其中的原因:1993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外地产车在重庆落户要交纳入籍费的规定后,重庆市的车流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连养路费也收不上来了,于是便向市政府提出了一份书面报告,认为这会造成费源流失,继续执行无疑等于自杀,建议取消这项政策。至于还有其他方面的什么原因,张主任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好回答。

  不管怎么说,记者在重庆鹅岭汽车一条街采访时,听到的是汽车经销商一致交口称赞重庆市政府的这一“英明决定”。今年5月份才开始成为一汽大众特约经销商的龙华集团副经理王青说,该公司已经销售出去的捷达牌轿车中80%为私人购买。她认为,随着重庆私人购车市场的活跃,以往那种以公车购买为主而产生的销售淡旺季之分已不存在了。

  广州大连北京:相对开放

  在记者采访的八个城市中,感觉广州、大连、北京的汽车市场开放程度相对较高。

  广州被称为“万国车”市场。购车的所有税费均按照国家规定收取,而且明码标价,并在媒体上公布,以便于群众监督,在8月4日的羊城晚报上,就刊登了整整一版的“广东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警务公开”通告,其中关于办理车辆上牌的各项费用写得明明白白,无论是对国产车,还是进口车,均实行“区民待遇”。

  广州人和大连人对于那些限制外埠车进入本地市场的行为表示了相当的不理解,认为那种做法难以置信,也难以让人接受。在广州、大连和北京,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汽车行驶在城市的路面上,让人感到市场开放给城市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在采访广东汽车市场(广州最大的汽车市场)时得知,今年以来,该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呈上升趋势,其中以捷达和富康的销量增幅最大;进口车的增速也很快,如去年全年该市场仅出售了670辆,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883辆。

  至于天津,虽然满街跑的还是大发和夏利,但据天津市汽车交易市场工商所冯志忠所长说,目前天津对本地产车和外地产车、对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待遇差不多,虽然原来征收的附加费不同,但如今也都一视同仁了。天津市交管局车管所办公室的陈一东主任也证实,最新统计的天津市汽车保有量为90.99万辆,天津市对国家汽车生产目录内的车型、排量均没有限制,目前仅控制二轮摩托车进城行驶和挂有“津C”牌照的汽车在市区行驶。

  市场环境有望改观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重要转机,市场销售保持了较高增幅,住房、汽车、教育、通信和旅游正在开始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有力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当前经济生活中仍存在一些抑制消费扩大的不合理规定和做法,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对其进行清理调整,但由于涉及到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多方利益,解决起来难度很大,比如轿车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大,是未来重要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但目前针对轿车的各种税费多达200多种,约占了车价的1/3,严重制约了汽车的消费。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最近正在制定关于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打算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降低购车的各项税费;二是允许一些大城市对汽车保有量实行总量控制,但不允许限制车型;三是解决购车贷款难办的问题;四是调整一些其他影响汽车消费的政策。

  看来,我国的汽车市场环境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改观。面对WTO带来的巨大竞争,只有经过一番重新洗牌,中国的汽车市场才能产生新的平等的竞争格局。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