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国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企业巨头纷纷制定“西进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 09:00 新华社

  和讯财经9月6日消息伴随西部大开发热潮,中国企业巨子纷纷制定雄心勃勃的“西进计划”,将战略重心向西倾斜,力图开拓崭新的发展空间。迄今,中国石油、国家电力、中国联通、中旅集团、武汉钢铁等都已携巨资向西部进军。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国内多数大型企业投资西部的力度明显加大。中国石油集团正抓紧实施“西气东输”工程,名列世界五百强的国家电力公司正大举向西部投资,呼唤已久的“西电东送”将大规模展开。中国联通决定在未来3年内,将300亿至400亿元的资金投向西部,初步建成1000万门容量的移动通信网络,并逐步提供全面的综合通信服务。中国航空第一、二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招商局等,都在西部投有巨资,设有分支机构,借西部大开发春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众多企业看好西部巨大的市场潜力。武钢集团以西部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产品西进”、“产业西移”、“技术西输”。今年1至7月,他们发往西部的热轧材、轧板、型材和线材达27.2万吨,与去年全年的销量相当。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是我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以“斯太尔”、“黄河”等名牌享誉国内。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后,他们大举向西进军,已在西部地区设立了5个销售分公司和十几个经营部,还将与西部一些地方汽车改装厂合作发展专用车,同时建立特约维修服务站,向西部拓展发展空间。

  除工业企业外,主营运输、贸易、旅游、文化信息、咨询服务的大型企业也瞄准了西部“富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将致力于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贸易机构,目前正在古都西安投资1亿元建设“中图信息广场”。中旅集团组织力量对西部的旅游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整合,目前正设计旅游线路,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如丝绸之路游、西部沙漠探险游、高原自驾车游等。

  西部大开发需要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一些国家级的大型外贸企业看中机会,利用自身的全球化营销网络,帮助西部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也为西部省区提供招商引资服务。中国五矿进出口总公司积极为西部地区引进世行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目前已代理执行陕西省植树造林项目和扶贫开发项目。中国通用技术公司积极开发西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设备项目,已在川、陕等地开发了一批利用世界银行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总计金额4.73亿美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黄金资源开发重点将向西部转移 (2000/09/05 09:04)
国家计委: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西部开发 (2000/09/01 07:49)
西部大开发要实现良性互动 (2000/08/24 09:43)
跨国公司看中西部IT商机 (2000/08/23 15:35)
综述:西部大开发带来大机遇 (2000/08/19 13: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