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网上证券交易的收益与成本

2000年09月05日 15:11  和讯 homeway 

  新经济来势汹猛。网络技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快。现在,随着投资者对网上证券交易兴趣的提高,网上证券交易正成为国内证券界关注的热点,许多券商纷纷开通了网上证券交易,一些财经类网站则通过各种方式开始涉足网上证券交易。如何看待目前这一股网上证券交易热,网上证券交易的客户在哪里,券商应该如何拓展网上证券交易业务,网上证券交易的前景又如何,已是市场讨论的热点。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和分析应该从收益和成本的角度来加以探讨,网上证券交易当然不会例外。下面我们就分别从网上证券交易的用户和券商两个层面就收益与成本问题作一些分析。

  从投资者角度

  站在投资者的立场上看,网上证券交易的出现,使投资者可以在原先柜台委托、自助委托、电话委托和磁卡交易等交易方式之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选择。接受这一全新的交易方式,投资者一方面会得到收益,另一方面自然需要付出成本和代价。那么,投资者最终是否采纳这一方式,主要视其收益和成本的比较。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投资者可以从网上证券交易方面得到的收益,这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网上证券交易与传统交易方式相比所具有的好处。这里我们所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的投资者从网上证券交易中得到的好处是不同的,同时同一个人使用互联网来做不同的事情时所得到的收益也是不同的,对此我们具体地分析一下。

  比如说现在有甲和乙两个人。甲是生活在城市的一位个体企业主,自己公司的对面就有一家证券营业部;乙生活在一个小城镇上,这个小镇没有证券营业部。对于甲来说,他完全可以每天到公司对面的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室看行情,做交易,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对面去;对于乙来说,每天赶到几十里开外的证券营业部去显然是不现实的,采用电话委托等其他交易方式吧,又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

  网上证券交易的出现,对于甲和乙来说显然就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甲来说,在目前提供的服务情况下,有没有网上证券交易应该说意义不是很大;而对于乙来说,网上证券交易的作用就很明显了,通过上网直接下单交易,还可以查询有关信息,上网向专家提出问题,要求专家指点,可以上网与其他投资者聊聊天,交流心得体会,个中的好处自然是以前得不到的。

  而对于同一个人来说,使用互联网来做不同的事情,所得到的收益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上网只是看看花边新闻,听听小道消息,则互联网总有一点可有可无的感觉;如果是通过互联网来购物,则目前还只能算是一种体验而已;但是如果通过互联网来查询信息、请教专家和交易股票,对投资者来说,那可是能够得到实实在在回报的。

  在分析投资者从事网上证券交易的收益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网上证券交易的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采取网上交易方式来买卖股票,是要付出一定成本和代价的,这些成本主要是上网费用。同时,很多投资者往往觉得网上证券交易的安全性存在问题,因此由于网络安全问题可能带来的损失也成为网上证券交易的成本之一。

  那我们怎么来看待这些成本呢?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上网费用偏高的问题确实是存在的,但随着电信业逐步打破垄断和引入竞争,上网费用明显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相信上网费用在不远的将来会有大幅度的降低。至于网上证券交易的安全性问题,其实投资者对这方面成本的估计过高了。从我们华泰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交易的实践看,从1998年开通网上证券交易以来,我们公司网上证券交易的成交量已经突破150亿元(今年1-7月份就达到10 0多亿),在如此多的网上交易中,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方面的问题。

  最后我们来比较一下投资者从事网上证券交易的收益和成本。应该说,收益是相对于成本而言的,成本又是相对于收益而言的。如果对于投资者来说,网上证券交易可有可无,则投资者就不会采用网上证券交易方式;如果投资者从网上证券交易中得到的收益很高,则投资者就可以忍受一定的成本。对于有的投资者来说,没有网上证券交易,从事证券投资的难度就会很大,则这一类投资者往往愿意付出相当的代价去接受网上证券交易。

  从券商角度

  对于拓展网上证券交易的券商来说,当然也存在着收益与成本的问题。通过网上证券交易,券商可以为现有的客户提供一个新的交易手段,同时还可以吸引一些新的客户。在稳住现有客户的同时,还可以挖掘一些新的客户资源,收益是显然的。所以许多券商现在积极性很高,正是看中了网上证券交易现实的和潜在的巨大利益。

  当然,成本也是客观存在的。网上证券交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技术等资源。信息支持和实时交流需要研究人员的参与;软件开发、网站维护等需要技术人才和资金投入;网站推介需要大量资金等等。在很多机构看来,这些投入往往是相当大的。

  现在我们就结合收益与成本来分析券商拓展网上证券交易业务的策略和做法。概括看,券商拓展网上证券交易的策划主要有两种,一是大投入、大手笔,要么不做,要做就争第一。二是循序渐进,做一步看一步。

  很多人认为,在网络经济时代,需要的是大投入、大手笔,需要抢先机,圈地盘。看到有的文章说,券商拓展网上证券交易,没有上亿元的资金是不可能搞好的。在实际生活中,也听到有些券商声称公司准备投入几个亿的资金拓展网上交易。

  后面一种做法则与第一种有着很大的区别。不急不火,不紧不慢,坚持循序渐进的做法。在有些人看来,这一做法显得十分的保守,进展往往比较慢。另外,这一类公司往往在推介和宣传方面所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少。

  从总体上看,很难判断孰优孰劣。第一种方式有第一种方式的优点,第二种方式有第二种方式的长处,不同的券商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就笔者的体会,更倾向于第二种方式,这一方式是“中用不中看”。对于券商来说,网上证券交易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涉及多方面的环节。从公司内部组织体系看,网上证券交易涉及经纪业务管理部门、电脑工程部、研究所和各个营业部等;从人员看,涉及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等。因此需要公司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需要公司员工的支持和配合。

  从部门间的协调看,相关的业务部门不配合,公司的网上证券交易就很难开展起来。公司总部很主动,营业部没有积极性不行;营业部很主动,公司总部不提供支持也不行。

  从员工情况看,如果公司员工自身都不熟悉和了解网上交易,则很难让其去发展网上交易客户。另外,网上交易要求员工非常的敬业,不然就会影响网上交易的拓展。

  在网上证券交易的具体拓展策略方面,规模实力不同的券商应该有所差别。具体地说,大券商可以自主开发网上证券交易系统,小券商则可以借助财经类网站的交易平台甚至是大券商的网站来为客户提供网上证券交易方面的服务。当然小券商也可以走合作的道路,与其他小券商共同开发网上证券交易系统。应该说,小券商所作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券商拓展网上交易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从目前网上证券交易开展得比较好的券商情况看,其之所以能够吸引客户,无非有以下几个“卖点”,即稳定的行情系统、富有特色的个性化服务和专家门诊即实时交流服务等。对于券商来说,应该力争在某个方面做出特色来,以更好地吸引客户。

  在投入方面,资金的投入只是一个方面。仅有资金的投入,网上证券交易不一定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在投入资金的同时,提高管理能力,使员工了解和熟悉网上证券交易,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都是网上证券交易取得成功的必要步骤。

  新经济时代,人们在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的冲击下,生活方式、理财观念都会发生变化。但变得是手段,追求富裕的目标是不变的。眼下网上证券交易是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电子商务,网上证券交易在为投资者和券商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将会推进和加快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华泰证券 姚文平)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