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国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美兴起服务性工作外包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 11:02 新华网

  据新华社电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因特网技术的发展,服务性工作外包浪潮正在欧美兴起,越来越多的服务性和专业性工作从美国和欧洲的高价劳动市场转向发展中国家。

  将服务性工作外包是美国和欧洲公司利用国外技术人才的发展新趋势,目的是要获得发展中国家的廉价技术人才,以减少公司开支,增加利润。外包的工种包括普通职员、会计、客户支持、法律服务、软件设计、科学研究和药剂开发等,范围很广,因此被管理学专家称为一场“巨大的变革”。

  美国和欧洲公司从发展中国家获得廉价技术人才的办法有多种。一是将公司外迁,雇佣当地员工。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石油公司去年将公司总部从达拉斯移到新加坡,后又把网站开发转到南非,今年初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建立了会计部。另一种办法是通过内联网软件和通讯网络将大部分“后台”工作包给其他国家的服务公司去做,而美国和欧洲的公司本部只做基础研究和设计等重要的工作。由于商业的运转实现了网络化,以及专业人员采用了相同或类似的世界标准,如今相距遥远的公司进行同步工作已经成为可能。

  随着业务的发展和竞争日益激烈,目前一些欧美企业开始超出“将工作外包给外国公司”这样的基本做法,而逐渐转为自己到国外建立服务公司,然后向美国和欧洲公司提供服务。如美国科格尼森技术公司在印度马德拉斯建立了一家公司,雇佣和训练当地技术人员,向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等客户提供软件支持系统。目前这家公司正在为美国金融机构开发电子商务服务系统,其中除了销售和广告推销在美国总部进行之外,其余70%的开发工作都通过高频带宽网络送到印度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去完成。

  目前,市场对欧美公司实行的“服务工作外包”业务褒贬不一。持怀疑态度者认为这种做法将对欧美国家的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从而可能会引发劳工组织的反对;抱乐观态度的人士则认为,这将促使欧美国家的劳动力接受再培训,从而使其劳工技能得以提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美七月就业报告出台 劳动力市场紧缩状况有所缓解 (2000/08/04 22:59)
劳动力景气指数显示就业机会多了 (2000/08/01 14:0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