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央行提息:两难下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 11:00 国际金融报

  在近期的货币政策操作上,比起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B)来,欧洲中央银行(ECB)实在是动、静两难,日子难过。8月31日,它终于在起于去年下半年的国际提升利率潮流中达到了与美联储一样的提升次数———6次,但在政策操作的环境上,ECB显然运气要比FEB差得多: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紧缩是要让形势大好的美国经济在慢刹车中降温、减速,从而抑制尚未见影的通货膨胀,杜伊森贝赫却是在经济缓慢爬坡才11个月的体虚货币区内控制已经显著抬头的通货膨胀,两难之处显而易见:通胀加速不治不行,而提高基本利率就会抬高融资成本从而阻碍欧元区经济增长。

  10个月里,欧洲央行6次提息确实不得不为:面世正好20个月的欧元创下的历史新低使欧元区输入的通胀威胁已成现实,今年预备控制的通货膨胀目标上限2%早已被突破,且出现加速趋势;升势仍然不见放缓的石油价格把刚刚进入增长中的欧洲整个地推进了困难的境地;美元的如此受宠使得欧洲必须提高利率以阻止资本连续不断地流向美国,因为国际资本这两年的流动方向使东南亚国家货币显现新一轮贬值的状况让欧洲央行充分意识到了利率竞争的意义所在。

  然而,欧洲央行再次提息实在选择的不那么是时候。如果说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大泼冷水的效果已由7月份制造业急跌7.5%的订单数上得到证明的话,欧洲经济却绝没有到应当予以泼水降温的时候:占欧元区经济1/3比重的德国火车头之前公布的权威IFO西德商业信心指数在6月份下降之后7月份又告下跌,并创下8个月里的新低;同时,德国民众的消费支出6月份第三次下降,不仅拖累了德国自己的经济复苏,还使已经艰难爬坡18个月之久的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扑朔迷离;此次0.25%的提息幅度对商业银行的二周期限贷款利率调整,不仅使已处艰难境地的企业融资成本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急剧上升,进而影响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而且更为麻烦的是,20个月来支撑欧元国际货币面子的惟一一块领地———欧元债券的基础,却正是其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优势。可以想象,如果欧元区在基准利率上准备赶上美元,如果欧元区试图继续从邻近的英国分流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额,那么,这次的利率提升可以说不是时候。而且,欧元区上行的利率、特别是市场对其利率走势的升值预期,肯定无助于欧元债券目前的国际地位。

  更重要的是,一反去年备受指责的无所为货币政策姿态,今年连续的趋紧货币政策操作又实在让ECB勉为其难:欧元仍然处在过渡期间,货币政策运作的货币流通环境和制度环境尚未具备;各成员国央行之间仍然存在转制期的冲突、矛盾状态,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权威性面临重重障碍;来自于政府方面的抗衡力量,例如最近法国政府提出的建立制衡欧洲央行的某种政治性跨国机构使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未能得到统一的各成员国财政不仅未能在配合货币政策上做出令人满意的贡献;美国并没有对其欧洲的11个盟友做出实质性的合作姿态。

  看来,要寄希望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为一开始就被炒作为美元竞争对手的欧元及欧元区经济复苏做出点什么贡献,颇不现实。也因为此,即便年内美联储继续对其利率按兵不动,美欧间不利于欧元区、包括英国经济增长的国际利差格局将继续让欧洲央行备受两难选择的煎熬。张纪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欧洲央行再度提高利率 (2000/09/01 11:19)
欧洲央行加息势在必行 (2000/08/28 13:59)
料欧洲央行下周升息 纽约欧元周五上扬 (2000/08/27 08:53)
欧元大跌 欧洲央行何时干预汇市 (2000/08/24 14:34)
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近期不会加息 (2000/08/03 11: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