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跌市中的四个有趣现象

2000年09月05日 07: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8月30日至9月4日,沪深股市开始了2000年以来的牛市中最为凶悍的一次调整,上证指数以8月30日的2107点开盘,下跌至9月4日的2010点收盘,跌幅为5%。这一轮的深幅调整,恰恰给予了我们研究和审视市场的一次极好的机会和极佳的视角,对弱势市场中的强势个股的研究,将非常有助于我们发现和捕捉未来的潜力个股。

  我们选取了此区间涨幅超过5%的两市所有个股进行了专题研究见后表,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有趣现象之一:深市涨幅超过5%的个股要多于沪市,体现了两市的不同特点。

  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深市有19只,沪市仅为10只。这体现了两个市场的不同特征,即沪市更重视板块行情和对板块的炒作,而深市更重视个股行情和对个股的炒作。因此,在上涨的市道中,沪市板块行情的特征和脉络非常清晰,比如三无板块、上海本地股板块、重组板块、国企大盘股板块等,但在下跌的市道中,由于板块热点的风光不再,因而沪市个股的表现便比不上更重视个股行情的深市了。因此可以这么讲,在以板块轮动为特征的上攻行情中,两市将是沪强深弱;而在跌势中,深强沪弱的特征就较为明显。

  有趣现象之二:在逆市上扬的股票中,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即10元以下和20元以上的个股少,绝大部分强势个股集中在10--20元的中价股一线。

  在29只个股中,10元以下的个股仅有3只,占10%左右;20元以上的高价股有7只,仅占24%的比例;而10--20元的中价股有19只之多,比例高达60%以上。

  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由于概率分布的关系,中价股本来就是沪深两市数量最大的个股群落;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市场主力机构操盘的特点,因为在10元以下的低价个股机构主力多处于吸筹期,市场的调整正给予了打压吸筹的极佳时机;而20元以上的高价股则多处于股价已拉抬到位,机构主力最多维持股价不致跌幅太深,逆势拉抬大可不必;而恰恰只有主力介入较深的中价股机构主力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吸筹阶段基本结束,机构主力手中持有大量筹码,顺势打压股价又怕失去筹码,不得不逆势而动,因此主力介入程度较深的中价股最易产生逆势上攻的行情。

  有趣现象之三:个股是否逆市而动,与个股近期的走势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沪市这10只个股为例,属于阶段性底部开始启动的个股有4只,占40%的比例;属于前期慢牛走势但近期进入阶段性拉升期的有5只,占50%的比例;属于维持正常的上行趋势的仅有1只,仅占10%的比例。

  从这一现象,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阶段性底部横盘的股票易于产生逆势上攻的行情;进入阶段性拉升的个股,也易产生逆市上扬的行情。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现象,是由于阶段性横盘的个股,在跌市中开始拉升,一方面可以吸引跟风盘的注意,另一方面其表现出的逆市上行的强势,可以坚定持仓者的信心,避免在拉升过程中的过多抛压。而进入阶段性拉升段的个股之所以能逆市而动,更多的是由于其已经进入了拉升段,尽管市场状况不佳,却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有趣现象之四:在逆市上涨的个股中,资产重组类个股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在沪深两市29只逆势上涨的个股中,ST石劝业、琼海德、ST港澳等重组类个股就有16只之多,占了50%以上的比例。这充分说明了资产重组板块中市场主力介入程度极深,这一板块仍将是下半年股市的主要热点所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