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热点聚焦:从中报看基金下半年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近日公布的23家基金中报,大部分基金都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表示了乐观的态度,认为宏观经济运行将继续向好,从而为股市下半年的走势奠定了活跃和上行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多家基金也都意识到由于市场出现周期性低迷、国有股减持和二板市场建立等潜在不利因素的存在,随着股指不断推高,后市市场风险也在不断积聚,基金的操作也将更趋谨慎。这从上半年多家基金纷纷加大股票变现幅度的举动中可见一斑。看好归看好,将帐面浮盈落袋为安似乎更妙。如果下半年股市果与众基金的研判一致,当然,基金的净值和收益还将继续增长,年底投资者将会获得比去年丰厚得多的分红回报。但如果下半年股市受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由强转弱,那么各基金的收益状况又会如何呢?

  1、帐面利润兑现问题

  中报显示,除去上市不到半年的基金裕华,其余22只基金上半年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2.76%,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基金上半年提高了资产变现的幅度,但是基金净值中仍有42.16%为未兑现的帐面利润。这将近一半的帐面利润将在下半年的股市运行过程中接受考验。如果股市由强转弱,这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帐面净值将似破裂的泡沫般消失。而各基金受影响的程度将与其各自的资产流动性紧密相关。

  从总体上看,22只基金投资额前十名的股票占净值的比重平均达到41.62%,前十名股票的表现对净值影响较大,因此,如果股市走弱,基金净值增长中42.16%的未兑现利润将会因流动性问题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基金汉兴基金安顺因净值中未实现利润比重大且投资组合的集中度较高所受影响最大。另外,基金安信、兴华、景阳、景博等也因为同样的问题帐面利润的兑现会存在一定的障碍。

  2、新股隐含贡献将浮出水面

  从本次中报中可以看出,新股在基金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较大,通常占到投资组合中股票数量的50%左右。这部分新股中的绝大部分在下半年将结束“冻结”,基金将因为这些新股的变现而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以基金泰和、金泰和安信为例,假设平均变现价格为8月31日收盘价的80%,则新股可为每基金单位贡献0.10元、0.08元和0.16元的收益。可以预见,随着新股隐含收益在下半年逐渐浮出水面,新股变现收益将成为下半年基金收益的重要支撑。

  此外,如果下半年股市由强转弱,基金为回避风险对国债的投资将会增加,国债的收益情况会好于上半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基金公司、各大银行备战开放式基金  (2000/09/04 07:42)
电影发展基金第二季资助两个项目 (2000/09/03 15:49)
对冲基金成诈欺集团 三百人赔四亿美金 (2000/09/03 13:59)
证监会负责人:尽快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 (2000/09/02 09:14)
中报显示:保险资金胃口大了 基金规模小了 (2000/09/01 07:59)
基金专栏留言板 (2000/08/31 18:3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