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国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美国家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 09:51 和讯 homeway

  和讯财经9月3日消息:为期两天的首次南美国家首脑会议1日在此间结束。与会12国总统在签署的《巴西利亚公报》中,强烈批评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制,决定在多边贸易谈判中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政治协调与合作,加速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以更强的集团姿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据新华社报道,90年代以来,南美国家大力推行财政、金融领域的经济改革,在对外开放中积极开发本国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发达国家在要求南美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同时,却以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限制南美国家产品的出口。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制使债务沉重的南美国家经常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危害。在与美国、欧盟及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南美国家的合理要求遭到拒绝。南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贫困化现象日益严重,社会矛盾加剧,一些国家的政局出现动荡。

  在此次会议中,各国总统强烈主张在多边贸易谈判中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权利和义务不平衡的状况,要求发达国家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明确承诺开放其农产品市场、取消对本国农产品的出口补贴。会议公报指出,国际金融市场的不平衡严重影响南美国家的经济稳定,国际社会应尽快找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并帮助减轻南美国家的债务负担。

  与此同时,各国总统还指出,为更好地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南美国家必须深化一体化进程,并在处理国际经济和社会的重大问题上更有效地加强协调。为此,南方共同市场和安第斯共同体国家的总统决定将最迟于2002年1月开始谈判建立这两大集团间的自由贸易区,并最终在南美形成一个包括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在内的扩大型经济贸易区。各国将根据泛美开发银行制定的南美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行动计划,联合兴建一批着眼于整个地区发展的交通、电信和能源等基础项目,以吸引外国和私人部门的投资,促进各国间的经贸交流。

  对于美国积极推进的在2005年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南美各国总统重申,有关谈判必须在公平和均衡的基础上进行,必须保证南美国家的产品能够有效进入北美市场。为此,南美各国将加强协调在此问题上的谈判立场。

  南美12个国家有3.37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1.5万亿美元。南美大陆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南美国家在世纪之交召开的这次会议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普遍认为,会议反映出南美国家决心走独立自主、联合自强道路的强烈愿望。实现一体化将加强南美国家在与美国、欧盟及世贸组织谈判的实力,不仅有利于维护其自身利益,而且能够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对全球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专家谈南北关系与经济全球化 (2000/08/31 07:57)
中外专家研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中国家关系 (2000/08/30 10:06)
访谈:经济要全球化 考场还是要自己的 (2000/08/07 17:50)
全球契约论坛承诺建立建立全球化市场 (2000/07/28 09:14)
伦敦经济学院院长谈经济全球化问题 (2000/07/26 09:02)
警惕“后发劣势”—海外经济学人眼中的全球化 (2000/07/24 08:4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