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人是怎样积存百万美元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 09:22 国际金融报

  在美国赚钱不易,存钱更难。这是近一、二十年来新旧移民共有的感慨。大部分的上班族、打工族在胼手胝足、节衣缩食之余,也逐渐从事获利较高的投资。当然,较高的收益也伴随着风险,因此,必须在收益、风险、财务能力之间取得平衡。否则,盲从冒进的结果,资金套牢,举家不安,这就不是理财投资的立意了。

  财务计划的一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公式是:$$$$$=(X%-TAX)×TIME,即指:大财须从小钱开始积存,须有较高的获利率,须有避税计划,须有够长的时间滚利,这就是上述公式的含意。

  以下就此公式中利率、避税、时间三因素说明途径。

  克服通货膨胀,掌握高利率

  利率是财富积累的引擎,投资学里有“七十二法则”来估算利率造成的本利成长,用72除以年利率得出一数,此数即为在此年利率下

  本利翻倍,所需要的年数。如年利为4%、6%、8%或12%时,则一次投资后本利翻倍所需的年数,分别为18、12、9及6年。

  因此,若你现年29岁,有16000美元,将之一次投入平均年利率12%的投资帐户中,则这16000美元将以每6年本利倍增的速度成长(见表)。

  据表格所示,当你65岁时,就是身价百万了。

  不过,这里还需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因为物价逐年上涨,衣食住行都在其中。如果现年35岁的夫妻二人的生活费用是一年3万美元,以4.5%的年通货膨胀率计,则65岁时,需1154300美元,才能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准,即65岁时要积累有1154300美元,才能依靠利率而退休生活。这一点,不可不察也。

  时间就是金钱,及早储蓄投资

  “复利”是被爱因斯坦推崇的应用数学,但是它需要时间,才能发挥出淋漓尽致的作用。以表格中为例,同样是每6年翻一倍,但从65岁到71岁多了102400美元,时间因素对复利投资的影响至大。

  若你现年24岁,开始每年存2000美元到平均年利率12%的“个人退休帐户”(IRA)内,连存6年后叫停,不再续存,不知不觉,到65岁时,也可跻身百万之列(见表):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延误6年,从30岁才开始每年存2000美元,则为了弥补逝去的6年,就必需从30岁起连存35年,即到65岁近乎一辈子辛苦储蓄,才能达到此数。

  维护既得利益,合法避税

  美国人认为,“税”是投资所得的克星。如果每月以300美元投入年利率12%可延税的帐户中,持之以恒30年,则帐户中将有1048489美元。但若未能节税,每年的12%投资所得要缴付28%的所得税,则30年之后将只有509708美元。传统的银行定期存款年利为6%,要缴28%的所得税,则结果更少,只剩下220531美元。在4.5%年通货膨胀的贬值下,约只有合现在58877美元的购买力。

  以上是美国人为积存百万美元,而作出的构想,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实际操作未必那么容易。首先,稳定的高利率,哪里来?时间是财富积累的重要因素,持之以恒的遥远期,也难求得。避税更不易。更令人不安的是,4.5%的通货膨胀(即使低于4.5%也好),还有人口结构的环境因素。据了解:美国现年35-50岁的人口约为7600万,约占全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即未来的15-30年后有三分之一是退休人口,故老年化问题必然严重,社会保障制度又面临种种困难。“百万富翁”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看来仍只是个美好的向往,尚需不懈的努力。(王志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赵启正在美国作演讲: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和美国人 (2000/09/01 05:21)
美国人不愿用.us当网址后缀 (2000/08/28 12:25)
调查显示美国人吃午餐喜欢速战速决 (2000/08/24 11: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