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上市公司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00年09月02日 09: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由长江证券、特区证券、北京证券、金信证券、华泰证券参加评选的本周十大上市公司新闻揭晓。

  当选新闻是:宏远品牌转让爆出新闻、大连友谊,股东的钱究竟该咋用、“变脸”原因何在,燃气、大元今作说明、星湖科技与上海联合牵手共建全国最大基因芯片基地、苏威孚纳米技术取得成果、ST郑百文由独立董事聘财务公司、名流投资正式成为幸福实业大股东、金路集团状告第一大股东、亲上加亲,上工股份联姻银海石化、华联控股入主深中冠。宏远品牌转让爆出新闻

  华泰证券耿德兵认为,控股股东作为上市公司最大的权益所有者,在“三分开”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身在技术、资金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进而从公司的利润分配中获得相应收益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有部分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剪不断理不清,所谓“取款机现象”经常出现。此次粤宏远欲以巨资购买控股股东所拥有的“宏远”品牌,其中是否也有“猫腻”投资者不得而知。但令人欣慰的是,参与此项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及时、果敢地指出了转让标的的真实情况,使得这样的转让“阳光”了一些,衷心希望市场上这样的中介机构能够更多一些。

  特区证券王倩认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是衡量证券市场成熟程度的标准之一。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众多中小股民。近期,证监会加强了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但仍有上市公司以种种借口,解释在信息披露方面出现的这样那样问题。看来在监管力度上仍应加强。大连友谊,股东的钱究竟该咋用

  上海金信郭跃宏认为,优化资源配置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上市公司将募股资金闲置不用无疑有悖于这一初衷。沪深两市中募股资金使用去向无着落的上市公司决非大连友谊一家,在融资壁垒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如何建立起有效的资金作用约束机制是资本市场建设面临的一大挑战。

  长江证券欧阳刘琳表示,大连友谊把从某某拟投资项目上抽回的资金借给自己的控股企业或存入银行的行为很难称得上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新上市公司实现利润如与其预测相差过大需向公众解释,那募股资金长时间不能发挥作用是否也该有个说法?同时上市公司增资扩股时监管机构在审批时应考虑前次募股资金的使用情况。“变脸”原因何在,燃气、大元今作说明

  上海金信郭跃宏认为,“盈与亏”是市场经济的一对固有矛盾,配股公司亦无法摆脱。问题在于配股公司是否以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配股方案中进行了信息披露,并在配股后的经营中恪尽了职责。而当前存在于沪深两市中的众多的“配股后就亏”现象决不是诸如“市场竞争激烈”、“原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原因所能解释的,其背后的问题不言自明。从根本上消除“变脸”现象有赖于市场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燃气、大元两家公司公开就“变脸”原因向股东作出说明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监督作用正越来越大。

  特区证券王倩认为,上市公司亏损总是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什么“金融风暴”、“四项计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原因都成了公司亏损的理由,几乎很少有从主观方面找原因的。其实即使是存在客观原因,但关键还是主观方面的问题,如经营、管理、决策、机制等等。作为上市公司,在经营和投资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各种风险,而且还应该事先考虑到相应的解决办法。“温室里的花朵”如何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经济土壤里成长? (黄 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