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道琼斯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更多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联合利华在越南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 09:16 道琼斯

  《远东经济评论》:在越南的平贵(Binh Quoi),没有人可以一夜暴富。在这个位于越南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种植稻谷的小村庄里,Truong Thi Nao坐在茅草屋顶的木棚下,靠卖剥皮的甘蔗、小包清洁剂和拇指大小的盒装食用油艰难度日,每天的利润只有可怜的1万越南盾(合71美分)。“大家都习惯了只买够用一天的日用品,”Nao坐在塑料矮凳上解释道。在他头顶上方悬挂著的是小袋小袋的洗发水,仅售500盾。

  有些人在这种地方也许只看到贫穷,而有些人却能发现胜利。“你瞧,我们在这儿有100%的市场占有率,”Tran Nam得意地说,他是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UL)在湄公河三角洲的销售经理,这家规模庞大的英荷消费品制造企业正在越南全国积极拓展业务。Nam一低头钻入木棚,抓了几袋联合利华品牌的洗发水——Clear牌和Sunsilk牌,又指著几包Viso牌清洁剂说:“想像一下,如果我们有10万家这样的小店,结果会怎样。”但当他看到店里还卖竞争者的洗发水时,笑容变得有些勉强。在询问Nao之后,他了解到:这个店主每卖一袋竞争者品牌的洗发水,比卖联合利华的牌子多赚1美分。

  联合利华认为,即便是1美分的价差,对于建立一个品牌忠诚的顾客群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为其产品制定全亚洲最便宜的价格,该公司企图主宰越南这个相对来说仍未充分开发的市场——尤其是农村地区,在这里集中了该国7,600万总人口中的3/4。正当其他外资企业致力于开拓较富裕的城市地区时,联合利华却在加强乡村渗透力度,它的推销员乘著小船、开著摩托车、踏著三轮车深入偏远的乡村杂货店。

  分析家说,由于这些努力,该公司已经建立了越南最大的分销网络。而它的广告宣传攻势也是最强的。今年,它将投入2,300万美元在越南媒体做广告,这一数字远高于1999年的1,500万美元。根据ACNielsen Vietnam所作的调查显示,该公司1999年在越南的广告开支已是其他公司的3倍多。但是,尽管联合利华已成为广告代理公司、电视台及市场调研公司的宠儿,但股东未必对其野心勃勃的行销战略有足够的耐心。

  在越南运营了5年后,联合利华去年实现了1.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它希望今年可以令销售收入增加到1.7亿美元。不过,“利润还相当少,”Unilever Vietnam的董事长米歇尔.达勒马涅(Michel Dallemagne)说,“如果你专注于业务的高增长率,你就会损失一点投资回报和利润。”虽然没有说具体数字,但他认为,“要实现股东们预期的投资回报率,还需要10到15年时间。”Unilever Vietnam的股票没有上市,而其母公司股票在伦敦上市交易。

  评论家指出,随著联合利华不断扩张越南市场占有率,它也变得越来越傲慢起来。越南本地的消费品领域竞争者Daso-Dacco Group业务总监Dang Ngoc Hoa对这家跨国公司采取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大为不满。去年在湄公河三角洲,Hoa眼睁睁看著本公司在芹苴(Can Tho)的营业额锐减35%,他声称全越南的零售店主都受到了联合利华推销员的威吓,不准他们在醒目位置展示Daso-Dacco的产品。不过,笔者在三角洲地区采访的几个零售店主却说,他们是因为顾客都要买联合利华的Viso牌清洁剂才转而只销售这种牌子的。联合利华也否认曾对店主施加压力,但承认确实提供过一些物质刺激,比方摩托车、冰箱等,来鼓励店主以更引人注目的方式展示它的产品,而这种做法在其他国家也是司空见惯的行销手段。

  令Hoa更为担忧的是,联合利华试图确保越南各公司严格按法律办事。今年6月,越南贸易部对联合利华的投诉作了回应:命令Daso-Dacco修改一则指摘联合利华产品缺点的牙膏广告。1999年8月,Unilever Vietnam向卫生部投诉,称Daso-Dacco新推出的人参洗发水是在未经合法注册的情况下销售的。越南政府遂命令Hoa将这种产品全部从售货架上撤下,并停止广告宣传。此后,Unilever Vietnam获得了期待已久的政府批准令,开始销售自己的人参洗发水。

  当然,联合利华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在一则广告中,它声称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和越南牙医协会(Vietnamese Dental Association)只推荐使用P/S牌牙膏(联合利华品牌之一),后来在越南政府的要求下,它不得不修改了广告中排他性的措辞。“这是从英语到越南语的翻译错误,仅此而已,”Unilever Vietnam的公关主管Dao Tuyet Mai解释道。By Margot Cohen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联合利华公司将发行70亿美元国际债券 (2000/07/26 09:25)
市场焦点:联合利华公司上市尚需时日 (2000/07/11 09:28)
联合利华会在华上市吗? (2000/07/07 09: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