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更多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站购并:不可阻挡的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 15:21 南方都市报

  8月22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几个同时发生的事却使得这个日子变得有些特殊。

  香港:联想集团宣布斥资2·7亿港元购入赢时通5400万股,拥有赢时通4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

  广州:中国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易趣网(www.eachnet.com)宣布并购国内竞标网站————中原标局(www.chinbid.com)。这是易趣继收购网上手机销售商”手机新天地"、求购网站虎嘉网后的又一次收购行动。

  北京:中公网(www.cis.com.cn)与金融证券类互联网络服务商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合并的原由

  只有一个答案:竞争使然。

  网络业从出现伊始,就开始了激烈的竞争,网络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个竞争的历程。经过去年的蓬勃发展也就是残酷竞争之后,一个相对均衡的网络业格局框架浮出水面,为了完成中国互联网第一次竞争后的格局建设,合并自然也就开始频繁使用,并且行之有效。

  联想入主赢时通能够利用其在证券电子商贸与移动方面的技术人才和客户基础,进一步加强FM365财经频道的内容及服务特色,更重要的是能利用其模式增加联想互联网业务的收入。易趣并购中原标局则是为了推进网站在华南区的业务,充分巩固易趣中国竞标网站的“掌门”地位,同时也是易趣继续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至于中公网与和讯的合作则是希望借助和讯的网上支付服务平台,与各主要合作银行联手,为中公网用户提供在线支付、在线资金划拨服务等结算认证服务。不难看出,合并是为了“鼠标+水泥”——更适合网络发展的需求。

  尽管网络合并是大势所趋,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并购来讲,将是一个很大的制约,甚至产生负面影响。在这些问题当中,最显著的莫过于对非上市网络公司的价值评估了。其次,就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暴露出很多的问题,家族化管理、权力分配不均等等。尽管网络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行业之间的壁垒,但是这种壁垒的作用还是存在着很强的影响力。这点表现在不同行业之间的企业合并,双方的资源往往难以整合,即使最终完成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消耗的成本可能比收购的成本还要高。合并也并不是万试万灵的良药。

  必然的选择

  AOL并购时代华纳,超乎寻常的收购金额,创造了网络企业收购传统企业的辉煌,但同时也阶段性的达到了顶峰。伴随着NASDQ的萎靡不振,网络企业大幅缩水,网络价值开始重新评估。AOL和时代华纳的合并金额从下跌前的1640亿美元,变成了实际的1230亿美元,缩水410亿。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分清是谁并购谁了。因为时代华纳市值800多亿美元,NASDQ的下跌对它影响不大,也就是在真正实现合并的时候,由于AOL的大幅缩水,时代华纳的市值事实上已经超过了AOL。这个时候如果还要说是AOL并购时代华纳,不如说是时代华纳并购AOL。

  在这种基础上,传统企业通过收购网络业进入互联网领域的趋势逐步形成。形成这种趋势的根本原因是资本的趋利性造成的。在NASDQ下跌之前,配合着网络业的发展,互联网公司的价值扶摇直上,而传统企业的价值相对平稳,甚至偏低。资本当然通过网站实现对传统企业的并购。到了现在,由于NASDQ的下跌,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大打折扣。反过来,资本就通过传统企业实现对廉价的网站的收购。在国内,嘉德在线收购网猎,为传统企业通过收购进入互联网领域开辟了先河,意味着网站和传统产业价值天平的逐渐偏转,资本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位置了。不管是传统企业收购网络公司,还是网络公司收购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通过并购实现紧密结合的趋势才是这一切的本质。      本报记者孟旭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