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国内快讯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更多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企业紧锣密鼓迎“入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 14:01 南方日报

  价格战越打越烈,并购潮风起云涌,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以来,国内最引人瞩目的市场现象无疑是此起彼伏的价格大战和浪头暗涌的企业并购潮了。

  价格战始于5月份的空调业,但较为克制;7月初,组建一个月不到的“彩电联盟”土崩瓦解,各品牌的彩电价格集体“跳水”,到了8月中旬,最大降价幅度达到30%以上;与此同时,轿车行业也难耐寂寞,玩起了降价游戏,近日,夏利已跌破了5万元。

  在家电和汽车业兼并、联合重组之波未平之时,啤酒业兼并之风又起。8月9日以来,青岛啤酒集团连续收购上海嘉士伯75%的股权和亚洲战略投资公司在五星啤酒63%的股权、在三环啤酒53%的股权。三环啤酒由此成为青岛啤酒近6年来连续兼并的第30家啤酒厂,这使青啤集团的年产由40万吨猛增至上百吨,成为拥有32个啤酒生产企业的全国性大公司。

  价格战、兼并潮,市场躁动不已,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价格战:加速形成  寡头竞争格局

  价格战四处点火,根本原因是为“入世”而战。  

  环顾我国的彩电业,尽管历经百战,但仍然处于龙蛇争霸的状况。11家最大的企业虽然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但数目仍然过多,一些规模不经济、勉强跟上没有掉队的彩电厂家还可以苟延残喘,拖累了民族彩电业整体竞争力。空调业亦然:虽然目前市场集中度已经比较高,“春兰”、“格力”、“海尔”、“美的”等几个名牌的市场份额总计已超过80%,但仍有相当一批产量在10万台或10万台以内的企业混杂其间,规模小,质量差,能耗高,影响了国内空调业的整体素质。而汽车业长期以来,在高关税的保护下,质量和功能都并无优势,但价格却比国际市场高出两三倍。小、散、乱,而且效益低下,“入世”后,确实难以与进入我国市场的外国企业竞争。因此,“入世”越临近,这些行业的价格战便打得越发激烈,目的就是以此进行行业的自我调整、自我淘汰,提高集中度,整合产业资源,锻造有国际竞争力品牌,从而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近日,一项家电行业的最新预测显示,中国的家电企业经过淘汰整合,5年后将剩下两三家。经过这场“阵痛”,这些行业形成了寡头竞争的格局,供求关系回复正常,市场可能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正如目前世界的工业品市场,无论是飞机、汽车,还是彩电、空调,经过多年的弱肉强食后,在每一个区域市场里最终生存下去的就是3至5家名牌。比如,美国只有4家家电企业,日本有6家,欧洲只有4家,韩国3家。当这种寡头竞争的格局出现后,价格战等你死我活式的商战才会淡静下来,而代之以服务战、品牌战,尤其是技术战。

  并购、联盟:探索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

  “入世”在即,还有一种比价格战更有效、更有生命力的调整方式,那就是兼并收购,联合重组。

  不久前,汽车业界传出消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东风汽车将兼并广州云豹汽车,正式成立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东风汽车又加紧与法国雷诺接洽,拟合资生产卡车。一旦协议达成,将是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商与中国最大的卡车生产商的合作,将会对整个汽车业带来重大影响。有专家预测,到21世纪,世界汽车工业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将是产量趋近千万辆级的5至6家大公司、大集团,而不能成为其中之一的企业,或被淘汰出局,或被它们重组。面对严峻的挑战,中国汽车业终于抓住了联合重组这张“入世”后拓展生存空间必须要打的“王牌”!华夏证券的一位市场研究人士预期:入世后几年中国汽车业将掀起一股合资潮、并购潮。

  在家电行业,5月26日的科龙与小天鹅结盟是一大亮点。科龙是中国冰箱第一品牌,小天鹅是中国洗衣机第一品牌,对于二者结盟这件事的本质,科龙董事会长王国端一语中的:面对“入世”后的挑战,中国相对弱小的民族工业惟有在竞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才是根本出路。

  啤酒业的兼并就真的有了点大潮涌动的味道。可以说,青啤的行动是我们见到的应对“入世”挑战最为振奋人心的动作之一。

  青岛啤酒连番“攻城下寨”,透露出一个清晰的信息:随着“入世”日期的逼近,并购、重组将日益取代价格战成为中国企业拓展生存空间的利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认为,“入世”后10年内中国企业将面临经过大规模产业整合的国际兵团的挑战,只有进行战略性的产业整合才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这种情况下,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主要目标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组织结构调整将会以并购的形式大规模地展开,中国大规模的企业并购时代也就将如期而至了。        本报记者邓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入世临近 中国汽车业面临重新“洗牌” (2000/08/19 11:52)
大家谈:入世后工作机会多了?少了? (2000/08/18 10:02)
综述:中国银行业积极改革应对入世后的竞争 (2000/08/18 08:53)
深发展:为“入世”热身运动 (2000/08/17 14: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