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材料行业:中报业绩“耀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 07: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上市公司的业绩总是来自多方面的。如果有一些公司,不仅拥有持续增长的主营业务,而且在社会经济运行的产业链条中处于上游地位,并具有某种程度的产品、资源垄断性,那么这样的公司无疑是富有竞争力的。从目前已披露的中报中,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呈现出了良好的业绩。

  产业地位非常有利  本文选取已经披露中报的11家新材料类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分属以下类型:(1)信息材料类,如以单晶硅生产为主营的有研硅股、浙大海纳,以电子元器件及其基础材料为主营的铜峰电子、东方钽业。今年世界电子工业发展更加迅速,特别是通讯、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有力地带动了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其增长速度超过了25%,导致基础材料市场供不应求,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为相关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2)功能材料类,如主业生产硬质合金的中钨高新、合金投资和有色金属安泰科技。受宏观经济的启动的积极影响,工业生产尤其是机械加工工业呈现出复苏的良好势头,对硬质合金等功能材料形成了新的市场需求,为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了现实保障。(3)稀有金属材料类,如稀土高科、中科三环等。

  这些新材料类上市公司具有一个共性,即其产品均为信息产业和机械制造业的上游产品,在产业循环中占据有利的地位。根据产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下游市场的启动可以通过产业间紧密的互动关系传递到上游产业,对上游产业形成强劲的市场需求,从而带动整个新材料行业的繁荣。

  公司整体业绩突出  本文对已公布中报的11家新材料公司进行了初步分析,发现这些公司业绩十分突出,在各行业中,这一行业无疑是一个闪光的“部落”:  (1)每股收益比平均水平高出83%。在11家新材料公司中,中期平均每股收益接近0.194元,没有一家亏损。经测算,已披露中报的719家A股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06元,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比这一数字高出83%!其中,星新材料、中科三环、安泰科技和铜峰电子等四家是新上市公司,所筹集资金大部分尚未投入新设项目,它们的业绩都是在上市之前形成的。一旦这些公司的项目正式启动形成效益,将更加有效地带动新材料板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在这一板块中,东方钽业和中钨高新业绩最为突出,每股收益均0.30元以上,原因在于依托资源优势,加强技术创新,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东方钽业主导产品钽粉、钽丝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5886.19万元和13842.09万元,占报告期总销售收入的57.46%和30.73%,产销量在国内同行业均居首位,在国际同行中分别居第三位和第一位。中钨高新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5708万元,净利润5134万元,原因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硬质合金的产销量和在公司产品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同时出口创汇总体同比增长12.28%。

  (2)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平均水平高40%和103%。尽管有5家属于新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对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造成了影响,但是10家新材料公司平均每股净资产仍达到了3.736元,比710家公司的整体水平高出40%;从表征获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比平均水平高1倍以上,说明新材料上市公司出色的成长性和盈利性。

  产品和资源具垄断性  除了以上分析的特点之外,我们不难看出,新材料类公司还具有一个重要的特征,这就是这些公司的产品和资源有一定的垄断性,使得这些公司不仅在国内具有压倒多数的竞争力,同时在国际上也确立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1)资源性优势带来的高市场分额。例如,稀土高科所依托的内蒙稀土储藏量占全国的70%,全球的一半左右。新上市的中科三环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大高档钕铁硼永磁体产品及其应用产品的生产规模,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基地。浙大海纳自1995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直拉硅单晶产量全国第一”以来,在总产量、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出口创汇、人均利税、市场占有率等综合经济指标连续处于全国行业前列。东方钽业的主导产品钽粉供应约占世界商品量的20%,钽丝约占46%,提前两年实现了公司世界市场占有率目标,世界著名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美国基美公司、维希公司派高层领导为公司钽粉、钽丝颁发了免检证书,进一步巩固了东方钽业在世界钽冶炼、加工领域“三分天下”地位。中钨高新在硬质合金市场上的分额为50%,占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同其他高科技行业相比,新材料行业公司如此高的市场分额是罕见的,因而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定的价格操纵能力。

  (2)研究开发力量雄厚。这些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研究开发力量,不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在使用技术的产业化开发方面,都是由一批国内相关学科领域中的科技精英来直接主持或参与。如东方钽业生产工艺技术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安泰科技的技术开发直接依托的就是大股东钢铁研究总院的技术力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聚焦中报:三项政策影响中期业绩 (2000/08/17 07:42)
聚焦中报:中报应该怎么读 (2000/08/16 13:36)
聚焦中报:目睹中报“怪现状” (2000/08/14 11:19)
聚焦中报:市场特征制约业绩魅力 (2000/08/11 09:56)
聚焦中报:越穷越光荣的个股成为了黑马 (2000/08/09 14:55)
聚焦中报:今年上市公司中期分配走极端 (2000/08/06 11:27)
聚焦中报:都是“草稿”惹的祸? (2000/08/03 10:39)
聚焦中报:亏损都是别人的错 (2000/08/03 08: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