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新闻专题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营谈:国产手机如何占领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 15:05 南方日报

  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在拉动国民经济、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全球的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国际竞争的压力,中国的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厂商如何有效、迅速、成功地加入到这场利益的再分配中来,成了一个关系中国民族通信业能否二次腾飞的关键问题。技术含量最为关键

  那么,在这场国际级的竞争中,民族通信制造业要想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要依靠什么作为核心竞争力呢?

  作为一种高技术产品,移动终端在影响市场反映的各个因素中,技术含量是最为关键的。当前,我国生产手机的10家企业,由于各自起点不同,选择了不同的进入市场方式,有OEM、有SKD,也有以技术开发作为突破口。市场的实践证明,只有那些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逐渐脱颖而出。而这一点,则完全是建立在技术支撑的基础之上。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的强大研发实力、稳定、极具活力的研发队伍和科学的研发体制,这样才能保证手机产品的时效性及更新速度。而这样一个研发团队的建设需要时间和良好体制的保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是难以奏效的。

  从经济成本的角度看,目前云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世界通信巨头,无论是技术实力、资金实力,还是市场应变能力都十分强大,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国外厂商绝大部分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这在成本上又是一个极大的优势。我们只有在技术上迎头赶上,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企业只有走自主研发之路,才可能在市场上持续稳定发展。市场服务不容忽视

  从市场服务的角度看,通信的全过程性决定了制造厂商对移动终端的服务不能仅停留在售中一个环节,它要求服务人员必须能够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服务。手机产品服务是高技术的服务,手机产品中软件部分就占了50%的比例,要求服务人员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为用户提供简便、高效、快速的服务。只有真正把握技术,对手机与网络充分了解与掌握,才能指导消费者,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国外手机垄断中国市场为时不短,在消费者心目中已树立了牢固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国产手机要想争得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产品功能、款式、价格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特色,充分利用人文环境,花大力气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而不是进行一味的宣传炒作。    (南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评论:三剂良药助国产手机摆脱尴尬 (2000/08/15 11:21)
调查分析:国产手机市场谁领风骚 (2000/08/15 11:18)
国产手机占领10%市场 (2000/08/12 11:31)
国产手机产销率达到百分之百 (2000/08/09 11:0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