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MSCI指数调整对亚洲影响甚微

2000年08月23日 12:23  道琼斯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简称MSCI)于8月18日宣布调整指数后,美国电讯和信息科技行业股价受到推动,但大多数亚洲市场只发生小幅波动。

  MSCI指数广泛地被基金经理们视作业绩基准,很多经理根据MSCI模式安排证券组合。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基金总价值估计有2万亿美元,9月1日开始生效的指数调整有可能导致基金经理们改变部分证券组合。

  在亚洲,日本受影响最大,有16只股票从MSCI指数中被剔除,有一只股票加入。另外,Tokyo Broadcasting System(J.TBS,简称TBS)的权重从公司市值的100%减少到40%。8月18日,被剔除的16只股票价格全部下跌,TBS也同时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Nikkei 225 Average,简称:日经指数)在早盘下跌后,因受美国市场隔夜上升影响以及日本权重不再减少这一安慰因素的支撑,该指数反弹报收于16280.49点,上升119.46点。股价下跌的公司主要为传统经济企业,如缝纫制造商Brother Industries Ltd(J.BRT)和石油生产商Arabian Oil Co(J.ARA)。

  在泰国,投资者不那么乐观,被MSCI剔除的8只股票被大量抛售,致使泰国证交所(Stock Exchange of Thailand)指数下跌3.28点,当日收于319.22点。两家被剔除的房地产公司股价下跌幅度尤为剧烈:Tanayong PCL(H.TNY)收于2.50泰铢(6美分),下跌0.5泰铢;Bangkok Land PCL(H.BLD)收于2.90泰铢,下跌0.3泰铢;最新加入指数的零售商Siam Makro PCL(H.SMO),收于48泰铢,上升0.25泰铢。

  由于亚洲指数3月和5月已做过重大调整,远东(除日本外)自由指数(Far East Free Ex-Japan index)“受调整影响很小”,MSCI亚洲总监约翰.法尔茨(John Fildes)说。

  变化最大的是美国,MSCI在它的MSCI USA指数中加入了23只股票,剔除了一个。MSCI将其美国证券组合中电讯行业的权重从目前的6.11%提高到6.64%,并将信息科技行业的权重从29.41%提高到31.96%。

  由于个别国家指数组成其他更为广泛指数——如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的基础,一个国家的变化会影响数百个指数。MSCI有3,000多个指数,但并不是所有都像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或MSCI远东自由指数那样有声望。

  调整生效后,美国指数占所有国家世界指数的权重将从目前的48.18%上升到49.36%。日本继续处于第二位,但调整令其权重从11.04%下跌到10.75%。

  大多数其他亚洲市场占所有国家世界指数权重的降低幅度小于一个千分点。比如,香港的权重从1.03%跌到1.01%,台湾从0.72%跌到0.71%。

  亚洲各市场权重的变化在MSCI新兴市场自由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Free index)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巴西、希腊和波兰权重的增加令大多数其他市场权重降低。比如,韩国从11.49%跌至11.31%,台湾从13.08%跌至12.87%。

  当MSCI开始根据可供交易股份数量计算权重时,会发生更为重大的调整。目前,除了中国移动[微博](香港)有限公司(China Telecom,H.CHL,简称中国移动)和TBS等一些公司外,MSCI根据总市值计算权重。这方面的变化可能在2000年底前发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