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新闻专题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注:粮食保护价岂能“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 11:31 新华网

  国家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要措施。记者近日在河北粮区采访发现,多数地方较好地执行了这一政策,但也有一些粮站在落实这一政策时打了折扣。

  高邑县人均售粮数量居河北省前列,县粮食部门介绍说,这个县今年小麦收购价格一般是0.52元。在这个县的一个粮站,粮站主任却说现在普通小麦一斤卖5角就不错,按保护价收就难以运转了,所以大部分是按等外粮处理,0.48元一斤。记者在收购现场没有看到任何检测粮食等级的仪器,来卖粮的农民把粮食过完秤后,就直接倒进了输送机里。刚刚卖完粮的农民董树巧告诉记者,她家小麦每斤卖了0.46元,和别人家卖的价差不多。

  个别粮站甚至出现拒收农民粮食现象。在邢台某县的一个粮站,一群农民愤愤然地对记者说,俺们村的人已是第三次来这儿卖粮了,但每次粮站都以粮食潮湿为由拒收,这次一大清早就赶来了,大太阳下晒了3个多小时,还是不收,只好拉回去了!有的农民说,即使粮站收,也扣杂扣得贼狠,按五等收100斤还要扣7斤的杂,而且一样的麦子,粮站有熟人的是四等以上,没有人只能是五等或等外。

  保护价的“弹性”在记者暗访中得到了证实。在巨鹿县某粮站,记者乔装成卖粮农民余俊才的亲戚,刚进粮站不一会儿,有关工作人员就有了警觉,一位女同志从会计室急匆匆地赶到卖粮处,在记帐、验级等人员耳边嘀咕了半天,这些人立刻变得认真起来。轮到余俊才卖粮时,他的粮食爽快地被划为四等,每斤卖到了0.50元。70多岁的余俊才说,这是沾了你们记者的光,因为来的时候村里人告诉他,粮站收粮是0.47元一斤。而在他前面卖粮的墨兵等几位村民,全部被算为五等。

  粮站变相压级压价,使粮改政策走了样,挫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农民对记者说,粮改政策为农民着想,俺们欢迎,但一群歪嘴和尚硬是把好经给念歪了,保护政策成了一纸空文,卖粮得的钱这么少,这地该怎么种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