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新闻专题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看法:出口退税政策必要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 10:18 香港大公报

  从宏观上看,税收是成本的一部分。因为企业享受了政府的服务,税收正是政府服务的成本。出口退税是用低于成本的价格争取多出口的一种政策。

  我们在国外经常可以买到比在国内价格还低的商品。这常常使我感到惊奇。有一种解释,说是因为国内企业恶性竞争,相互杀价造成的。我们埋怨这些搞内耗的企业,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可是现在不是企业之间互相杀价,而是政府领头杀价,向外国人提供低于成本的商品。这种政策是必要的吗?

  有一种理论,说是因为国内需求不足,所以要利用国外市场,以弥补总需求,进而启动整个国民经济。按照凯恩斯的乘数理论,一块钱的出口增加可以获得几块钱的国内生产总值。因而即使出口赔钱,也是值得的。就事论事,这个理论没有什么错。但是从更宏观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可来了。现在国外资本大量流入中国,中国成了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最大的资本输入国。就是因为看上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可是我们自己却觉得国内市场不够。这不是有点奇怪吗?再说增加出口可以启动经济的理论完全禁不起事实的检验。日本一直有巨大的出口,可是经济停滞,多年来的经济近乎零增长,出口一点也帮不上忙。相反,美国连续二十年,年年有巨大贸易逆差,可是经济增长平稳,失业率几乎为零。想靠增加出口来启动经济,应该看看日本和美国的例子。从短期来看,增加出口确实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率下滑的原因根本不是出口不足,而是国内的储蓄转换不成投资。日本和美国的区别也在于此。日本的储蓄率也很高,可是投资极不活跃。美国虽然储蓄率不高,但是投资活跃,不但把国内的储蓄用光,而且从全世界借钱,把别人的储蓄也转换成自己的投资。资本需要劳动配合,投资增加失业率也跟着降低下来了。

  还有一种理论,是出口创汇论。认为只要能创汇,不论成本如何都是好的。这是计划经济的想法,其错误是十分明显的。现在持这种想法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外汇储备多一点比少一点好,有利于规避金融风险。这个想法的问题在于应考虑增加外汇储备的成本。用每年损失三百多亿税收的代价,来增加三百亿美元的储备是否合算,有没有成本更低的办法。而且抵制国际金融风险的主要方法还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增加几百亿美元的作用,实在是很有限的。

  对凯恩斯的理论有不同的理解。我认为它的基本精神是通过不均衡来恢复均衡,而不是用不均衡来获取经济增长。我国外贸一直是有盈余的。过分地追求出口将导致国内经济结构的扭曲。生产出口商品的企业和生产国内商品的企业面对不同的税制,长此以往必将造成结构扭曲。就世界经济而言,全世界的总进口等于总出口,一国增加贸易顺差,必有另一国增加贸易逆差。不可能每个国家都靠增加出口来维持经济增长。更不用说出口退税引起了许多骗税案件。一年骗取的税金估计能有几十亿之多。

  去年我在美国去超市购物。看到一些中国生产的商品价格比国内还低。我不免发出感叹。美国人真是占尽了世界上的便宜。他们的工资那么高,而面对的物价又那么低。而且这个低物价的补贴不是WTO所要求的,而是我们心甘情愿提供的。他们生活的高水平,部分是因为有我们这个穷朋友的无私贡献。想想真不是滋味。□茅于轼【作者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出口退税将继续全力支持外贸出口 (2000/04/26 13:00)
头两月出口退税增长1.8倍 (2000/03/23 11:06)
武汉促进外向经济发展 出口退税元月增10倍 (2000/02/14 12:55)
浙江省出口退税总额居全国第二位 (2000/02/01 14:01)
我国首次对原油出口实行出口退税政策 (1999/10/23 12:0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