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闻专题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联通解析当前电信热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 09:06 光明日报

  --CDMA网络建设具体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

  --互联互通目前仍存在问题但不是不能解决

  --中国联通开通市话的城市短期内不会增加

  8月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宣布成功开通互联网与数据通信业务。此举标志着中国联通开始进入数据通信领域。目前中国联通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已在127个城市开通165专线接入业务,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74个城市开通165拨号接入业务;中国联通IP电话网已经开通58个城市,通达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通了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及香港的国际漫游。发布会上,中国联通常务副总裁王建宙、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刘韵洁回答了记者们就一些热点问题所作的提问。

  问:中国联通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获得了企业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信息产业部目前也给了联通非常好的优惠政策。中国联通如何抓住机遇,尽快改变弱者的形象,实现在上市前曾给投资者描绘的宏伟蓝图?

  答:中国联通上市后,正按照我们向投资者所承诺的发展计划健康地向前发展着。联通目前确实碰到了非常好的机遇。一是我国电信市场发展良好;二是中国政府对电信市场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在互联互通、资费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整个市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中国联通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化公司标准进行运作,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不仅在技术上保持先进性,而且要为客户提供周到的电信服务,这样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才能尽快改变中国联通的弱者形象。

  1998年中国联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7%,去年是14%,今年6月底已达到18%。我们仍要强调,虽然中国联通是综合电信运营商,将全面开展各种电信业务,但仍要努力创造自己的特色。

  问:前不久,在兰州因互联互通问题引发了一场特大电信事故,中国联通对互联互通持什么态度?

  答:互联互通是电信行业竞争最关键的一个问题。长途、移动网络的互联互通尤为重要。互联互通目前整体是好的,去年信息产业部也制定了很多这方面的规定,但不可否认在互联互通上还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没有办法去解决,而是因为有些企业不能很有效地及时去做,使有些业务的开通在时间上受到影响(像165拨号上网业务在127个城市都应该按半价收费,有的城市没有这样做,就是因为有些互联互通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已经把这些情况向信息产业部作了汇报,信息产业部希望尽可能先在企业之间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再让信息产业部来仲裁。如果一方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另一方可以通过诉诸法律来解决。

  问:1月份,中国电信长城CDMA网络划归了中国联通,中国联通经营CDMA业务的具体方案是什么?

  答:我国政府决定将电信长城CDMA网络划归中国联通,这是支持中国联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在政府部门主持下,我们已经开始了CDMA网络移交的具体工作。随着长城CDMA网络的移交,联通在800兆频段上已经拥有了双向10M的频率,我们一定会充分使用好这些宝贵的频率资源。中国联通CDMA网络建设的具体方案,目前还在研讨之中,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中国联通十分注重CDMA技术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平滑过渡。中国联通CDMA网络要由中国联通母公司(上市公司)属下的一家子公司来建设与经营,等到网络运营良好之后,中国联通上市公司可以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

  问:中国联通的市话业务将如何发展,经营的城市会不会扩大?

  答: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接入网的建设。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建设接入网主要是面向大客户。接入手段首先是使用光缆,把光缆拉到各城市的主要写字楼。在铺设光缆有困难的时候,通过微波和其他无线接入手段,提供市话接入、上网等各种服务。联通的市话服务主要是在天津、成都和重庆市。天津市话服务主要是商业用户,天津市话网中数据量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非常有特色。以后将根据联通的发展情况制定下一步市话发展计划。

  问:无线数据通信是目前电信领域的热点,中国联通目前在这方面能提供哪些服务?

  答:中国联通经营的无线数据业务目前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以短信息为基础的无线数据通信。通过在手机上加载大容量的STK卡,实现手机银行、电子购物等功能。我们已和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在全国进行全面合作的协议。在上海、深圳分别与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二、WAP手机上网业务。为130用户提供新闻浏览、股票信息查询等服务。8月14日,中国联通还在深圳开通了GPRS业务,使手机上网速度大大加快。本报记者蔺玉红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媒体分析中国联通为何不能与铁通合并 (2000/08/21 12:36)
中国联通将投资50亿元扩容广东移动电话网 (2000/08/19 09:24)
中国联通互联网与数据通信网开通 (2000/08/17 09:02)
“中国铁通”即将挂牌 三年后并入中国联通 (2000/08/16 17:53)
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取消IP电话拨*键业务 (2000/08/04 18: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