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国际快讯 > 正文



新闻专题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关注综艺股份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德国3G手机牌照拍卖高达1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2日 10:35 国际金融报

  格兰特先生是一家由剑桥大学做后盾的咨询公司负责人,曾参与英国手机牌照拍卖方案的设计。按照他的看法,目前欧洲所出现的拍卖手机牌照热,实际上是一种利益的再分配,“是利益在股东和政府之间的再分配,因为政府握有资源”。尽管穆迪公司估计电信公司会更加理智地对待投资,但还是不得不指出,有些经营者的财务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将不太妙。让人惊讶的是,即使在欧洲资本市场上,这种在移动通信上狠下赌注的投资狂热也几乎占了主流,据资本数据公司的统计报告,去年欧洲所发行的高收益债券中,有3/4是电信企业的公司债券。

  不过时至今日,似乎所有的警报器已经拉响,有人预测下一轮大规模的手机牌照的拍卖可能再也不会有这么高的落棰价了。因为参加竞投的队伍在缩小,有些电信公司已经退出了竞争的行列(如世界通讯公司就退出了德国的拍卖竞购)。还有一些电信公司更是情愿去买二手牌照而不愿参与公开竞拍。自英国手机轰轰烈烈地拍卖以后,已有数家电信公司竞相去设法购买原先拍卖竞购赢家手里的份额,如法国电信买下了Orange公司、日本两家电信公司买下了Hutchison的电信分支机构等。不过不管怎么看,没有牌照总是不行的,因而资金雄厚的后来者将主宰牌照的竞争,因此手机牌照的价格短期内不会便宜到哪里去。

  为取得移动通信牌照需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真的将会阻碍移动通信的发展速度吗?实际上有不少人并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这是在夸大其词。在这些人看来,目前处在高位的手机牌照价格既不会延缓移动通信服务的发展速度,也不会使那些投资者觉得价格难以承受。相反,牌照费用支出是一项重要的沉降成本,它既预示着进入这一领域将十分有利可图,同时也会迫使投下重金的电信企业加快发展步伐,以求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回收所投下的巨额资金。甚至有人争辩说,发放无线网络手机牌照采用招标方式肯定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它能使第三代手机牌照发放到那些真正作好开发准备的公司手里。

  牌照拍卖风起云涌

  当前在欧洲出现了一股申请移动通信服务经营牌照的狂潮,在一些大大小小的电信公司眼里,似乎手机和无线因特网会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商机和金钱,不过条件是你要敢于对移动通信服务投下足够的资金。

  事实上,欧洲许多电信行业的经营人员只看到移动通信有可能是一个不错的生财之道,但究竟会不会真的带来滚滚财源,风险有多大?这些经理们却知之甚少。不客气地说,这些一心想靠移动通信发财的人,满脑子可能还只停留在移动通信会有丰厚资金回报的幻想上,至于这里面的种种细节一时还顾不上,甚至说不愿意考虑。

  不过,今年年初的一场让人激动不已的大兼并———英国的沃达丰公司收购了德国的曼内斯曼公司以后,投资者投资电信的热情似乎有点冷了下来。近几个月沃达丰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约20%。移动通信设施的制造商如爱立信、诺基亚公司等,股票价格也都呈现出弱势。即使在这一行里算是已领风骚多年的德国电信和法国电信,日子好像也没有前一段时间好过。

  发展第三代移动电讯服务业需要无线电频道,而无线频道在各国都基本上属于政府掌握的资源。前不久,英国政府主管部门拍卖无线电频道经营牌照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仿佛给欧洲这场投资电信热注入了升温催化剂。在这场拍卖开始以前,有分析家预测被拍卖的5个牌照,每个牌照的最高落棰价将为1.5亿英镑(约合2.3亿美元),但谁也没想到,在今年4月份的最终拍卖结果是,每一个牌照竟卖到22.5亿英镑,相当于当初预测5个牌照单价加起来总和的3倍。

  有消息说,西班牙、芬兰等国在出售此类牌照时因竞争激烈,也卖了个好价钱。英国拍卖无线频道的成功经验使欧洲不少国家的财政部门垂涎欲滴,随之纷纷效仿。目前德国正在举行持续数周的、英国式的手机拍卖。不过法国有关部门似乎对英国的这种无线频道拍卖方式作了一些改造,他们计划首先将牌照分配给有能力的经营企业,然后再向这些经营企业征收相当于英国企业所支付资金75%的费用。意大利也倾向于采用这种折衷的办法。

  高价拍卖众说纷纭

  尽管拍卖使无线频道卖了个好价钱,但在整个行业里却开始弥漫起一种忧虑的情绪。爱立信公司的总裁最近就警告说,开拓第三代电信服务仅牌照一项就需付出如此高的价格,这肯定不是好兆头,它必然会使开发新移动网络的发展步伐减慢。

  显然,依照这位总裁的言下之意,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因急于敛财而造成的短视行为,必然会葬送欧洲在无线因特网方面崛起并向美国主宰地位发起冲击的大好机会。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也有类似的看法,认为开发第三代电信代价过高会侵蚀一些电信公司的信用质量。据穆迪公司预计,投资第三代(3G)移动电信未来几年大约需要3000亿欧元,分别用在申请牌照费用和网络建设上。

  3G手机喜忧参半

  什么是全新的移动通信服务,它为什么会激起人们如此疯狂的热情?

  对这一问题最简单的回答可以是这样的,它是两样当今发展最快的新技术令人心醉的结合,即移动电话与因特网的结合。

  的确,这种结合使得那些相关设备的制造者不遗余力地推动技术进步,政府也愿意放出更多的频道空间,现在对各家电信公司来说似乎已经没有其他更多的选择,为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只有豁出去了。

  第三代手机与移动网的开发是以CDMA系统为基础的。CDMA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美国人开发使用的这种设置密码的无线电系统,使得德国人完全无法窃听美国人的通讯联络。本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体积小、容量大、价格低的处理器投入使用以后,CDMA系统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最佳选择。第三代手机的前景现在被普遍看好,有预测显示,到2003年使用手机的用户全球将达10亿人,而和因特网发生关系的用户也将超过4亿。

  3G属于宽带服务,以服务优良和操作经济见长。但即使对3G发展持最乐观态度的人也难免有内心的忧虑,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对3G来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消费者的兴趣和消费习惯。今天,人们使用手机主要看中的是它的通话功能,而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3G手机被推出后,仅其裸机价格就不会便宜,再加上它所提供的众多服务都要分别收费,从而使得消费者不得不想一想,多花好几倍的价钱来换一台许多功能平时都不太用得上的新玩意儿值吗?比如手机的短信息服务,90年代初出产的手机就已具备,但一直没有多少人对此项服务感兴趣,直到最近两年才在年轻人中间时髦起来,再比如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手机,根据手机商家们的预测,年初以前就能迅速流行开来,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如这些商家们的所料,手机上市的时间不断被推迟,能提供的WAP服务不多,技术上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结果使不少购买WAP手机的客户大呼上当。

  除上面这些不确定因素外,3G手机还面临技术问题上的不少难题,例如从理论上说,3G手机的传输速度能达到每秒2MB,即所谓的宽带速度,比目前手机信息传输速度每秒的9.8KB要快200多倍。但任何手机的信息传输速度都要受到通信系统容量的限制,如果系统容量有限,手机用户越多,信息传输速度就越慢。现在已有不少专家指出,目前消费者使用WAP手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它在传输数据方面的速度慢,以及和相关网页连接时的不方便,眼下WAP手机的用户始终都在抱怨,利用WAP手机能够顺利连接的网页实在有限。

  不过,对消费者的埋怨,移动通信公司也迅速作出反应,在向第三方开放平台的同时限制信息传输的内容,以求在限制传输容量的基础上增快信息传输速度。(本版文章均由 沈禹钧撰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电信群雄逐鹿中国3G标准 (2000/08/21 19:03)
李嘉诚宣布和黄退出德国3G牌照竞投 (2000/08/19 14:41)
德国3G牌照之争 和黄笑到了最后 (2000/08/18 11:17)
分析:3G电话能否“钱途无量” (2000/08/14 08:34)
德国电信竞投意大利3G牌照败北 (2000/08/05 09: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