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们为什么总被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 14:27 南方周末

  十年之中,WTO成员国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有247起,裁定倾销罪名成立的占到64%———

  为什么拿新加坡的标准衡量中国产品

  8月7日,以厦华、长虹、TCL等7家联合应诉的彩电企业为主角的“应对欧盟反倾销研讨会”,并未如人们想像的那样开成一个打赢官司的誓师大会。相反,他们的共同律师、布鲁塞尔VBB律师事务所律师付东辉的预测还让人感到泄气。付的结论是:中方通过举证说服欧盟委员会裁定自己胜诉的可能性只有10%。这场官司的惟一转机是对有12亿美元在华投资的原告飞利浦晓以大义促其撤诉。

  应诉最积极的厦华老总郭则理当天也表现得十分低调,他对记者们说:“不应诉肯定死路一条,应诉尚有一线生机,反正是死,不如一拼。”

  事实上,彩电企业的处境正是中国企业在反倾销官司中的缩影。

  据WTO反倾销委员会统计,1987年到1997年间,各成员国提起反倾销调查案2196起,共有1034起裁定倾销成立,裁定率47%。这其中,针对中国产品的调查有247起,占总数的11.25%;158起裁定倾销成立,占总量的15.3%,裁定率高达64%。这三个数字均列各国之首。把这组比例与中国占世界贸易的份额(1997年是3.8%)相对照,我们会很容易得出结论———中国已经成为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

  我们为什么老被反倾销?我们为什么很难打赢反倾销官司?

  最核心的原因:我们仍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一剑封喉的定性让我们多次蒙冤受屈被动挨打。第二个原因,我们是一个迅速崛起的让许多国家暗怀戒心的国家。

  WTO将倾销定义为:一国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另一国,并对进口国相关工业造成了损害。“正常价值”的确定有两套标准,对于市场经济国家,是与出口国国内市场的价格相比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只要用来确定正常价值的方法是合适与合理的”,就可用某一市场经济国家相似产品的价格作为标准。

  这就是所谓的第三国参照。如此行事的理论依据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资源由政府控制,企业多属于政府或受政府干预,其产品的价格是扭曲的,不能反映真实价值。当这些产品流入市场经济国家,即构成对后者相关企业的不公平竞争。这一论述隐含如下潜台词:倾销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必然行为。  

  因此,当面临反倾销官司时,非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就处于先天的不平等地位:你事先已被假定有罪了,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来证明自己无罪。如此一来,企业的运营成本肯定会增加,即使官司赢了企业竞争力也会被削弱。

  于是企业往往放弃打官司,结果则是丢掉出口市场。

  彩电行业就很典型,据报道,1993年之前,中国彩电年出口欧盟100万台以上,仅厦华一家就达30多万台,可几轮“反倾销”下来,去年的总出口才3万多台。

  此案的参照国,欧盟选的是新加坡。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20倍都不止,以它为参照,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立即化为乌有。

  据了解,欧盟对华反倾销的案例中,80%以上选择的是自己的成员国。

  从理论上讲,如果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打赢官司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一来证明无罪代价高昂,二来官司会无穷无尽。因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走出国门的企业势必越来越多,走出去了就要和别人竞争,在一个歧视性的环境里,反倾销官司必然源源不断。

  对付反倾销的惟一办法:市场取向的改革

  有人援引刚刚结束的中韩大蒜贸易战,指出解决办法是我们对对方施以对等的歧视,你对我的彩电征税,我就对你的汽车征税。但有专家指出,贸易战的背后是实力对比,跟韩国可以打贸易战,跟美欧日就不可以。另一方面,非市场经济国家只有独联体部分国家、越南、朝鲜等20个左右国家或地区,市场经济国家有近200多个,都以牙还牙的话,全世界岂不都成了我们的敌人。第三,这个世界不可能同时并行两套规则,一套适用于200个国家、一套适用于20个国家。

  另一个问题是,市场取向的改革已进行多年,为什么我们还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

  外经贸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马宇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改革还没完成。他从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程度、政府对经济的行政干预程度、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差别待遇程度、法律对公平竞争的保护程度等几个方面做了分析,结论是目前我国的市场化程度只有50%左右。

  中国加入WTO的15年内,美国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反倾销法对中国进口产品仍然适用。美国用来判断中国产品是否倾销的办法(即第三国参照)保持不变。

  中欧协议的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根据WTO的原则,中美协议适用于任何一个WTO成员。

  反过来,中欧协议也适用于所有成员。

  听起来这颇有点受制于人的味道,但是现实就是如此。马宇说,一方面承认并遵守WTO的规则是我们加入WTO的前提;另一方面,我们已经承认我们目前的体制不合理,所以我们才要改革。而且,加入WTO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开放促改革。□本报驻京记者马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