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营能力不足 广州出租车企业缺“奶”

2000年08月16日 14: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小兵 实习生 李国栋) 本报8月9日26版曾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广州出租车租价酝酿调高的话题作了报道,引起了有关主管部门、出租车业界和市民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作了深入的采访。敏感的话题

  就目前而言,由于成品油价格由国家统一制定,并且在管理上相当严格,无论对于大的汽车公司或是小的加油站都以同一价格供应汽油,所以,当记者问及油价上涨问题时,一些出租车公司对此并不关心,他们说,油价是由国家统一制定的,而出租车是否能提高租价最终也必须由政府有关部门来决定,公司没有定价的自主权利。一些已经申请要提价的公司也不敢对此持乐观态度,虽然企业有这种想法,但最终还是要由政府和市民来决定。

  此外,一般出租车公司把车承包给司机,车的所有负担(当然包括油费)都是由司机来承担,公司似乎与租价油价没有了直接关系。

  而广州市物价局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当前出租车行业本来就不太景气,提价与否要考虑到市民接受与否,以及它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提价不是一个经营者所能决定的,它需要消费者的理解和接受。那么,广大市民对此持何种态度呢?市民反对居多

  记者曾就出租车提价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在采访中发现,不同收入阶层的市民对此反应不一,出租车使用率较高的市民极力反对提价,照他们的话说,与其让司机因客源流失而空载,还不如再降些价让司机多载些客。这也是实情,据了解,目前出租车空载现象很严重,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的现象随处可见。有些司机也表示,出于无奈再降价而不至于空载也是可能的。

  而收入较高、出门打的的市民则对于出租车提价表示理解和接受,他们认为,多掏一元钱也无妨。不过这类人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少。这样看来,由于乘客消费能力和心理不同,出租车提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上市仍是未知数

  如果仅仅因为油价上涨,企业就喊受不了,那么广州的出租车行业也太弱不禁风了。

  从全国整体情况看,上海出租车业发展是较为超前的,有部分公司已实现上市。其中,大众、强生公司以其出色的融资能力而成为同行角逐的主角。当然这也得益于政府的扶持。

  相对来说,广州业界在资本运营方面远远落后于上海。目前来看,广州大部分出租车公司已经实现或正在努力实现股份制改造,但能否上市还是个未知数。照他们的话说,国家第三产业即服务业还未足够重视,企业上市需要政府的扶持和鼓励。几家出租车公司也一直在上市边缘徘徊。

  广汽属下的广的公司在1998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他们现在正朝上市方向努力;金轮出租车公司早在5、6年前实现了股份制运作,当初还想单独上市,但迫于种种压力最终还是没有实现;而白云出租车公司是现在才开始改制,但它究竟能改成什么样尚不明朗。

  上市对企业发展既有一定的压力也是一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目前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出租车行业如何渡过难关,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