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网络银行优势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 09:48 生活时报

  时下,网络银行已成为公众特别是“白领一族”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什么是网络银行?与传统的银行业相比,有些什么区别,优势又在哪儿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络银行(INTERNETBANKORE-BANK),又叫网上银行,在线银行,是指金融机构利用INTERNET网络技术,在INTERNET上开设的银行。这是一种全新的银行客户提交方式,使得用户可以不受上网方式(PC、PDA、手机、电视机机顶盒等)和时空的限制,只要能够上网,无论在家里、办公室,还是在旅途中都能够安全便捷地管理自己的资产和享受到银行的服务。

  网络银行这一新生力量给银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代表了未来银行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也给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它与传统的银行相比,区别与优势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网络银行将改变传统银行经营理念.网络银行的出现将改变我们目前对银行经营方式的理解以及对国际金融中心的认识,一系列传统的银行经营理念将随之发生重大转变。例如,一直被当作银行标志的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将不再是银行信誉的象征和实力的保障,那种在世界各地铺摊设点发展国际金融业务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观念将会被淘汰,发展金融中心必须拥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的观念及标准也将发生重大调整。

  其次,网络银行将改变传统的银行营销方式和经营战略。网络银行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与客户进行沟通,从而使传统银行营销以产品为导向转变为以客户为导向。能根据每个客户不同的金融和财务需求“量身定做”个人的金融产品并提供银行业务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要。网络银行突破了时空局限,改变了银行与客户的联系方式,从而削弱了传统银行分支机构网点的重要性,取而代之的将是能够进行银行业务的电脑和ATM机。据美国一家顾问公司调查,1993年与2000年相比,各种传送渠道所进行的银行业务发生了下列变化:传统分行由1993年的42%降至2000年的22%,ATM从33%降至30%,电话银行从23%升至35%,而网络银行服务则从0上升到13%。商业银行必须适应这个趋势,迅速进行战略调整:比如英国BARCLAYSBANK宣布今年将关闭50家分行,用此资金来发展网络银行业务,国民西敏寺银行也表示将在今年投资1亿英镑以发展网络银行业务,而美国权威金融机构也估计,在未来10年内美国银行业的分支机构将减少一半。

  再者,网络银行将会使传统的银行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网络银行的全球化服务,使金融业全面自由和金融市场全球开放,银行业的竞争不再是传统的同业竞争、国内竞争、服务质量和价格竞争,21世纪的银行业竞争将是金融业与非金融业、国内与国外、网上银行与传统银行等多元竞争格局。

  由于网络银行进入的壁垒相对较低,这就会使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用其在技术和资金上的优势从事银行业务,甚至一些大的航空公司和零售公司也在计划进军网络银行。网络银行可能通过网络将触角伸向全世界,把眼光瞄准全球,把地球上每个公民都作为自己的潜在客户去争取未来市场的份额,这就使银行竞争突破了国界演变为全球性竞争。网络银行将为中小银行提供了可以和大银行相对平等条件下竞争的机会。因为借助INTERNET提供银行服务,只要能提供足够的技术处理能力,不论银行大小,都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网络银行将吸引大批高层次客户。网络银行带来的是深受客户欢迎的,高质量低价格的服务方式。如在英国,网络银行信用卡利率一般在9%-10%之间,而其他商业银行则在13%-15%,上下相差6%,而且网络银行信用卡保证赔偿客户的信用卡诈骗损失。这种服务势必会提高网络银行在同业竞争中的实力,吸引一大批传统银行的“黄金客户”。据预测,那些不提供INTERNET服务的银行,将在未来5年中,每年流失约10%的客户。可见,网络银行将使21世纪的银行竞争由表层走向深层,由一元化(同业内)走向多元化(同业内外、国内外、网内外)。

  网络银行将给国际金融监管带来挑战。由于网络的广泛开放性,网络银行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经营,这也给国际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目前巴塞尔委员会及各国银行监管当局正密切关注网络银行的发展并进行研究,但尚未就此立法监管。因此,网络银行的监管更加需要国际合作,做到信息共享。(记者赵建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乌家培:网络银行亟待立法立规 (2000/06/15 08:21)
综述:网络银行的时代来临 (1999/12/14 13: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