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子商务:将折扣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 09:39 中国经营报

  在路上偶然发现汽车广告上写着:“电子商务是折扣”,这句话却使人颇有感触。可能是从业太久的缘故吧,看到这样的字眼总让人感到有些触目惊心。

  上网费贵,电子商务配送慢,网上支付手段不完善,电子商务举步维艰,这是令商家最头痛的一个问题。当商品的品牌、质量差别越来越小的时候,价格是最能量化的。因此,许多急迫想让消费者接受网上购物的网站纷纷打出折扣牌,一时间仿佛电子商务吸引人的只有折扣了,这使得传统商家们瞠目结舌,这不是赔本赚吆喝吗?

  电子商务利用网络这种大信息量的传递,足可以越过中间商进行直销,扩大商圈;它另一方面优势就是它的店面是开在网上的,能够节约高昂的商场租用费,这个优势让传统产业望尘莫及。电子商务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可以节约成本,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但“电子商务是折扣”这句话未免有些以偏概全,甚至是对于消费者的一种严重误导。

  电子商务的基础是电子化,而目的仍是商务,所以除了可以用互联网企业的指标(成长速度、膨胀速度等)来看待它以外,也可以用传统商业企业的那些衡量指标(利润率、进货差价、资金占有情况等)去考察它。

  如果商家片面地追求“折扣策略”,必然会忽视其他服务。我们都懂得“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我们支付的商品费用包括了他们全部的费用支出(广告费、配送费用、售后费用等)。如果商家大打折扣,多数会从服务费用中节约出来。“服务上乘,价格合理”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才是最为理想的。

  近期系统全面升级的8848公司,为消费者度身定做了“一点通”个性化服务系统,使网上购物更轻松、便捷。像8848这样老牌的电子商务网站依然为广大消费者所青睐,并不是靠最低的商品折扣,而是不断打造完整的、多层次的配送体系,针对不同用户采用不同的配送方式,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再加上它可靠的信誉度,这些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增值服务。

  由此,让我想起了一个电视广告:一个天平,两边各放一个砝码,写着“产品质量”,天平保持平衡,这时,在天平的一侧放上了一个小砝码,上面写着“服务”。解说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服务成为取胜的关键。”这个广告形容当今的电子商务是再合适不过的了。相比之下,“电子商务是折扣”这样的字眼就显得太寒酸、太渺小了。

  我们是否该将折扣进行到底?在网络时代,眼光变得十分重要。只要网站策划者们有好的眼光,给网站一个准确的定位,它才有可能生存、发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