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国际快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经济人士认为亚洲经济稳步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 08:5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14日电: 今年以来,亚洲多数国家的出口继续强劲增长,贸易盈余大幅增加,内需逐渐扩大,民间投资和消费趋旺。在外需和内需的带动下,亚洲国家的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总体经济稳步复苏。

  今年上半年,韩国、新加坡和印尼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8.8和3.2%。今年第一季度,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1.7%、5.2%和3.4%。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增长6.2%,与去年持平;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2%上升到今年的4。6%。

  此间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亚洲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电子产品市场继续兴旺,美国经济增势不减,日本经济开始好转以及亚洲地区内贸量大幅上升,使亚洲国家的出口、特别是电子产品出口增长强劲。今年上半年,印尼、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率。据亚行预测,今年亚洲国家的出口将增长7.6%,高于去年的6.4%。由于出口激增,对外贸易出现大量盈余,许多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外汇储备增多。目前,东南亚国家的国际经常项目盈余超过580亿美元,外汇储备增至2000多亿美元。所有这些都大大增强了东南亚国家偿还债务、增加进口的能力,也有利于稳定货币和维持低利率。

  内需开始转旺是亚洲经济稳步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地区部分国家的国内市场普遍萧条。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有了明显改观。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的国内需求扩大了11.7%,批发、零售业增长了15%;印尼的投资和家庭消费分别上升了21.4%和2.5%。一季度,马来西亚的私人和公共消费增长了12.2%,投资增加了12.3%;韩国的民间消费上升了11.2%;泰国的投资增长了17.7%。内需扩大有利于减轻政府通过大幅增加预算赤字开支来刺激经济复苏的压力,有利于减弱亚洲国家经济增长过度依靠出口的依赖性。

  此外,多数亚洲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和银行利率今年以来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金融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清理整顿,一些国家的银行扭亏为盈,不良债权有所减少,一些银行的放贷活动开始活跃起来。如今年第一季度韩国银行系统的放贷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泰国金融系统的呆帐率由去年5月的47.7%降至今年6月的32%。这些都为经济稳步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

  但是,亚洲经济全面复苏还面临不少障碍,首先是金融危机遗留下来的企业债务和银行呆帐问题。虽然东亚国家银行的呆帐率已有所下降,但呆帐金额仍然庞大,高达一万亿美元以上,银行放贷依然谨慎。而企业债台高筑,无力偿还债务,生产资金不足,结构调整困难重重。

  其次,亚洲经济复苏也还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如个别国家政局不稳、战乱不断、社会动荡。

  再次,亚洲经济的增长受美国经济的影响很大。美国经济放慢将直接影响亚洲国家的出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也不时地影响着亚洲金融市场的稳定。 (新华社记者 杨忠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世行认为:亚洲经济增长要注重质量 (2000/08/11 14:56)
因特网改变亚洲经济发展方式 (2000/08/04 13:55)
亚洲开发银行:亚洲经济复苏可能放缓 (2000/08/01 10:46)
日经企厅认为:IT业将推动亚洲经济新腾飞 (2000/06/22 11:28)
澳前总理说,中国货币稳定促成亚洲经济复苏 (2000/06/15 08:56)
亚洲经济增长可能放慢 (2000/06/13 14:44)
世行:亚洲经济增长可达5%至7% (2000/06/02 11:36)
亚洲经济增长座次表 (2000/05/30 14:23)
亚洲经济危机不会再现 (2000/05/24 11:2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