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自己动手”投资策略

2000年08月10日 15:07  道琼斯 

  亚洲危机和以美国为主的科技热潮的教训之一是,资本投资者常常需要到国外市场去寻找最大回报。小规模投资者常常被告知,应该投资自己比较熟悉的股票。这是个不错的建议。但当你熟悉的行业或国内股市处于低迷时,你该怎么做?你首先要做的是制定一个投资策略,而这需要对国外市场和股市的了解。

  好消息是,互联网上财经信息的大爆炸,使“自己动手”(DIY)制定一个投资策略比两年前容易了很多。更有利的是,新的金融产品使策略的执行更为简单。这样的新金融产品包括:指数交易基金,这是一种基于著名市场指数、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的共同基金。

  过去,搜寻国外市场信息既艰难又昂贵,使市场比较成为一项艰钜的任务。要想在区域或全球范围内比较特定行业(如亚洲航空业或所有软件公司)的股票则更是艰难。

  20世纪90年代初,管理共同基金或单位信托基金的一些公司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开始推销它们的国家和行业基金。这样的基金对那些没有时间或兴趣自己做研究的投资者来说,有一定吸引力;但在亚洲,这样的基金通常价格很高。基金公司收取很高的前期和年度管理费。而且,你还是需要靠投资策略来选择合适的基金。

  股票经纪公司非常乐意提供投资策略。大多数大规模经纪公司聘用各种风格的策略家:基本面型、定量型、经济面型;如果你是客户,你还可以阅读证券组合模型和策略报告。互联网使经纪公司传递研究结果的成本降低,因此,即便是小客户通常也可以得到这些信息。他们能否读懂信息是另外一回事。

  很多策略报告夹杂著行话,它们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几年来,我一直阅读这样的文章,但这些出现在我的桌子和屏幕上的报告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我得很费尽地猜测里面的评论。如果你使用的是折扣或网上经纪公司,你也许无法获得这多的研究报告,但互联网上总有很多不错的免费文章。

  有两个网站特别有用。要了解美国股票信息,《财智月刊》网站(www.smartmoney.com)是个绝好的去处。《远东经济评论》(Review)的发行公司道琼斯(Dow Jones)占该网站50%的股份。该网站除了大量的评论外,还提供很好的工具,如市场绘图和比较制图工具。另一个有用的网站是摩根士丹利添惠(Morgan Stanley Dean Witter,又译摩根士丹利丁威特)的《全球经济论坛》(Global Economic Forum)。(进入www.msdw.com,然后点击Global Economic Forum链接。)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家们每日发表对全球经济的最新观点报告。有时报告会比较艰涩难懂,但大多数报告有很高的可读性,对DIY投资者来说,很有价值。

  要想更大范围地搜寻财经信息,雅虎(Yahoo!)是个很好的切入点。雅虎的特点之一是主要网站的本地化。通过点击国内雅虎财经网站,你可以周游世界,浏览其他国家市场。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互联网上设立的“亚洲复苏信息中心”(Asia Recovery Information Centre,网址aric.adb.org),也是个很好的亚洲各国最新消息的来源。

  一旦决定了投资策略,你面对三种基本选择:个人股票、传统共同基金、或指数交易基金。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的iShares(www.ishares.com)提供一套很有意思的产品。在推出了一些新的iShares基金后,它现在共有50多种基金,其中包括投资著名指数的基金,这些著名指数有:标准普尔(S&valueBody&P)和罗素(Russell)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一些国家指数,以及道琼斯美国工业指数。iShares基金在美国证交所上市,交易方式与股票一样,因此可以通过任何经纪公司购买。

  如果你想尝试DIY投资策略,你需要大量阅读。但如果你愿意投入时间,你很有可能就如何以及在哪儿进行多样化投资作出英明决策。至少,来一点DIY策略,能帮助你向你的全方位服务经纪公司提出正确的问题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