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笔记本电脑生产可望占全球六成

2000年08月10日 15:05  香港大公报 

  【大公专讯】据台湾今天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台湾生产的笔记型电脑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今年可望达到六成;对于笔记型电脑电脑是否移到大陆生产,台湾业界有不同意见。

  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今天发了表《展望二OOO年资讯硬体产业发展》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指出,台湾笔记型电脑产业,今年可望达到全球市场占有率的百分之六十,主要是由于日系大厂订单的增加。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陈文棠表示,这是因为今年日本SONY、TOSHIBA、NEC大幅增加对台的笔记型电脑的订单、日本的三菱电机、通路商也大幅增加对台采购所致。

  陈文棠指出,台湾笔记型电脑产业早在一、两年前就已高居全球第一,目前主要竞争对手为日本、欧美大厂及韩国的LG、三星[微博]等大厂。他说,韩国笔记型电脑产业在液晶萤幕、电池上很具竞争力,不过,在系统组装、设计、通路、铺货上略逊于台湾八大笔记型电脑大厂。

  此外,笔记型电脑产业生产究竟是否会外移中国大陆,业内人士见解分歧。陈文棠表示,笔记型电脑产品周期长达八个月,不像桌上型电脑可以自行组装,而是一个设计精密、整合度很高的产品,大陆在笔记型电脑零组件、组装等技术的基础设备都还不成熟,因此,短时间内笔记型电脑产业还不可能外移台湾。

  不过,他也认为,若考量到国际大厂及中国大陆市场,外移的确可兼顾成本及市场经营,因此,笔记型电脑产业先至大陆布局也是对的,如果政府政策配合,乐观估计,明年第三季、第四季,国内的笔记型电脑生产可逐渐外移大陆。

  至于台湾在桌上型电脑组装部分,已大幅往中国大陆集中,这是因为成本已逐渐成为重要的竞争武器。

  台湾电脑主机板OEM与ODM出货量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成长五成七,台湾厂商已纷赴中国大陆设厂,进一步扩大规模及产业主导能力。

  至于台湾监视器产业部分,集中度大幅提高,前五大占有率已从百分之四十五点六,提高至百分之五十八。在影像扫描器部分,则拜网际网络风所致,高阶产品高度成长。

  数位相机则由于国际大厂代工订单大量拥入,产业呈高度成长,今年出货量的成长率可望达百分之三百一十三,下半年百万像素的出货量更可望超过三分之一。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