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财经纵览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图文:可口可乐宣布在中国“触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 12:10 南方都市报

  “两到三年内,可口可乐(中国)会在互联网上销售产品。”---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卢炳松

  如今,要是走到广州、北京、上海等一些国内大城市街头,肯定可以不断发现正在“侵袭”每一个角落的“全球化”痕迹,如金黄的“麦当劳拱桥”,又如飘逸的可口可乐红色商标。

  然而,如果拿关于对全球化看法这样的问题去请教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的副总裁卢炳松,答案可能会让人意外:在卢看来,如果有机会,他很可能会加入到反全球化行列中去。

  这似乎是一个矛盾:因为这么多年来,不管是从贵州等偏僻的山区,还是像上海这样摩登的大城市,只要一谈到“全球化”,就不能不提无处不在的可口可乐。

  但卢炳松认为,这其实很好解释: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可口可乐新总裁杜达夫上任以来,整个公司已经有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的核心,用卢的话说,可以用一个词来表示:本土化(Localization)。

  不要把这简单地当成一个修饰语,一个漂亮借口:不久前,本报就杜达夫新上任不久,“烧”起的改革之火,做过一个详尽的报道,其中,就着重突出了他的“本土新观念”。

  而当时杜达夫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采访时,提出的“像当地人一样思考、像当地人一样做事”,早就在像卢这样的大区高层手中变成了切实的行动。

  “我身边的这个事情就是一个明证。”卢在热闹的粤语歌声中,这样对记者说。他指的是可口可乐(中国)正在大力推出的简体中文网站(COCA-COLA.COM.CN)。卢说,这个中文网站从构思到筹建到正式建成,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并且从预算到网络部门人员培训,都无须再经过总部审批。这样的效率和速度,如果是在杜达夫改革之前,是无法想像的。

  这种观点,恰好应证了前次杜达夫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在他一手推动下,可口可乐正在全球各个不同地方,围绕各个不同的社区特色来重新推销可乐品牌;同时,在总部裁掉了数以千计的职员,来进一步下放权力到各个分部;而在中国区的总部上海,有着鲜明地方特色的市场营销手段和广告策略,也越来越占据重要位置,如选择谢霆锋作为形象代表。

  可口可乐中文网站当然也是这个策略的一部分。但似乎与一般设想不同,这个8月初正式推出的网站,同眼下国内“建网热潮”有很大的不同:网站设有音乐、电影、聊天、游戏等多个频道,突出了互动和娱乐的特点。

  卢并没有否认至少在目前阶段,建立可口可乐中文网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品牌,吸引并培养更多年轻的消费者。说穿了,这是又一个“品牌灌输”的有机组成,只不过换了一种更为便捷、互动的网络方式。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现在还无意去发展网络销售饮料。但卢说,作电子分销是迟早的事。如在美国本土,可口可乐就同美国在线有着很好的电子商务合作。他估计在中国内地上马这样的计划,应该在两到三年内。

  其实,选择在这样的时机建网,还有一个竞争战略的考虑:正如本报不久前指出,争夺年轻的消费者,目前已成了可乐生产商的扩展焦点。而要继续改变可口可乐长期以来沉积的保守、主要消费群体年龄偏大的弱点,建网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卢说:“我想,很快百事也会有自己的中文站点。”此时,他的语调似乎给了“求新、求变”这样的字眼一层特别的意味。  本报记者王长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可口可乐对中国影响深远 (2000/08/10 09:29)
可口可乐结束购买Cadbury在墨、加品牌的谈判 (2000/07/27 13:17)
可口可乐:对手不是微软 (2000/07/27 12:01)
可口可乐依然是全球最有价值品牌 (2000/07/21 17:59)
可口可乐公司品牌价值缩水 (2000/07/20 18:19)
调查显示微软品牌直逼可口可乐 (2000/07/23 13: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