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马起步飞扬之前有何踪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 11:43 中信证券

  笔者接触过很多投资者,他们对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兴趣极大,但对该上市公司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兴味索然,也知之甚少。其实,中报利润表反映的问题是很值得关注的。

  翻开利润表,大家知道,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净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提取的法定公积金-提取的法定公益金,资本公积是历年的资本积累。显而易见,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加上资本公积,便是公司的家底,表明公司的分配能力,是公司未来送转的实实在在的基础。有人统计过,昔日龙头深发展,10年内涨了1000多倍,显然不是股价绝对上升千余倍,而是依靠送股、转增、配股等股本扩张而为。股本扩张正是基于上述两个指标。

  从已公布中报的402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每股可分利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除以总股本的简称)呈正比增长的有216家,占53.7%,每股资本公积(资本公积金除以总股本的简称)呈正比增长的有193家,仅占48%,这表明近一半上市公司的家底日见浅薄,有的甚至捉襟见肘。但每股可分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有86家,占21.4%,同比增幅在100%以上有40家,占9.95%。每股资本公积金在1元以上的有215家,占53.5%,在2元以上的有39家,占9.7%,因此上市公司中确有一批颇具送转潜力、家底丰厚的好企业。

  从附表中可知,海螺型材(0619)的每股可分利润的同比增幅位居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1715%,每股资本公积达1.05元,每股收益为0.59元。隧道股份(600820)的每股可分利润的同比增幅也高达1712%,每股资本公积为1.85元,甬成功(0517)也非常不赖,每股可分利润为0.51元,同比增长1039%,每股资本公积有0.85元。对于它们突出的业绩积累幅度,二级市场的表现就是淋漓尽致的印证,一些独具慧眼的投资者早已捷足先登,目前这三只股票都是稳步攀升,节节上攻。

  五粮液(0858)是只地地道道的绩优股,中报显示,今年其每股可分利润在已公布中报的公司中名列榜首,达2.23元/每股,同比增幅为69%,每股资本公积也达2.17元,每股收益为0.89元,送转潜力显而易见,当然二级市场的表现是多种因素的结果,但单从股本的成长性、财务指标来看,五粮液应该是很有前景的。东方钽业早已发布公告,2000年中期将10股转增8股,股本一下子扩张80%,这使得该股票一路上冲至56元/每股,据市场人士分析,东方钽业还有上行空间,“黑马”之称当之无愧。黑马起步飞扬之前有何踪迹呢?看看其5.7亿多的资本公积、每股资本公积达3.5元就知道其转增能力了。

  从已公布的402份中报中得知,每股资本公积超过3元的有:托普软件(0583)7.95元,资本公积总数达9亿多元,风华高科(0636)3.53元,资本公积有12亿之巨,东方钽业(0962)3.5元,南京水运(600087)3.26元,资本公积将近5亿,神马实业4.73元,桂林集琦4.33元,正虹饲料3.3元,宇通客车3.86元,这些高资本公积是股东权益的一部分,投资者不妨多个心眼。与此同时,粤海发展每股可分利润为-1.09元,每股资本公积仅0.17元,广西康达-0.32元可分利润/每股,资本公积每股仅0.27元,如此等等,这里不再枚举,它们仓禀亏空,公积稀薄,也请投资者多多提防。(小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