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亦有风雨亦有晴--上半年车市回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 11:12 华声报

  在一片喧闹声中,中国汽车市场驶过了2000年前半程。这半年里,车市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对全年车市有何影响?

  产销增长创七年来新高

  1—5月,全国生产汽车83.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08%;销售汽车82.1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12%;库存比同期下降了11.09%。这些数字都让人乐观。因为从1994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主调一直是“低八度”,有的年头几乎没有增长。按照去年的基数,今年只要增长10%,产销量就可达到200万辆,创历史新高。

  轿车市场:波诡云谲

  1—5月生产了轿车22.41万辆,比上年同期只增长了1.02%,几乎停滞;销售21.89万辆,增长4.13%,仅比产量的增幅高一些。

  表面看,轿车市场人气不旺,但涨消差比甚大。增长的品牌主要有:别克9268.27%,雅阁426.90%,奥迪95.11%,云雀55.30%,红旗36.44%;富康32.83%;长安奥拓19.61%;捷达17.80%。大幅下降的是切诺基—40.34%;桑塔纳—22.94%;夏利—18.43%。各车型反差极大,有的缘于去年基数过低,如别克、雅阁,增长达几十倍。有的车型因官员配车标准修改,新的中高级车型投产,替代性影响使其销量下降较大,如桑塔纳。大中城市出租车“升级换代”,对微型车中的老车型雪上加霜,如夏利等。

  客车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客车生产29.05万辆,销售28.05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50%和56.51%,增长幅度十分惊人,带动了车市大盘的上升。除大型客车外,各档车型增幅都很大。

  微型客车:野火烧不尽

  微型客车产销分别为18.46万辆和17.5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9.43%和65.06%,成绩惊人。从绝对量看,比去年同期净增6.91万辆,相当于全部汽车增量的71.23%。

  90年代是微型车的“黄金时代”,8年间增长了10倍。由于很多大城市的封杀政策以及自身的弱点,微型车市场遇到了较大困难。厂家已把主战场转向中小城市、大城市边缘地区以及条件较好的农村,同时增加品种,提高安全性、环保性,为微车市场的兴旺添了把火。微客重返大城市的道路,仍然布满荆棘,而且已有轻客盯上了城市多用途厢式车市场。

  轻型客车:乱花渐欲迷人眼

  轻型客车生产了9.02万辆,同比增长37.17%;销售8.95万辆,同比增长48.32%。增长原因主要是增添了一批新生力量。由于轻型客车项下统计杂乱,不仅有厢式客车,还有轻型越野车、多用途车及被打入另类的轿车等,上半年这几种新军都“战绩辉煌”。

  中型客车:城市公交的新宠

  目前,国内大中城市公交车处于换型期,乘客对舒适、安全、快速提出新要求,市场形势很好,生产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27.70%和2..37%,目前车长8至10米、双燃料、低底盘等客车比较走红。

  重型货车:吹响进军大西北的号角

  国家加强基建投资,带动重型汽车需求大幅上涨,生产3.19万辆,同比增长72.96%,销售3.23万辆,增长74.62%,增幅仅次于中高级轿车,排名第二。

  一汽集团重型车生产发展很快,优势非常显著,今年1—5月产量增长近1倍。东风重型车产量只有一汽的三分之一,力图重振雄风。

  全年展望:并不是只刮一种风

  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有利于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有关部门又宣布7月1日起取消238项涉车收费,并准备对小排量环保车型减收消费税,都是汽车市场的利好消息。青岛、无锡等地取消社控费等“重头”价外费,立刻带来车市的旺销,说明政策对车市影响至为重要。

  下半年将有一批新车问世,毕加索、羚羊、别克GL8、北斗星等,将给车市带来新的力量。但加入WTO日期临近,将会带来再一次的心理冲击。一些政策也对车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如上海道路运行费调高了2—4倍之多;不让柴油车进城,已风行全国。成品油价格还将上涨,将使部分人短期内打消买车念头。西安、南京、大庆等地更换出租车型,对微型轿车是极沉重的打击。

  总的看,全年产销量超过200万辆可能性很大,货车仍然趋于平淡,轿车不会有大的起色,而客车的高速发展将持续到年底。(经济日报作者贾新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轿车市场:“价格联盟”出现松动 (2000/08/01 18:22)
京城车市:桑塔纳让利 销量猛增 (2000/08/01 18:20)
解读上半年轿车市场 前瞻下半年市场需求 (2000/08/01 14:50)
轿车市场:“拐点”何时出现? (2000/07/26 15:0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