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财经纵览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银行业经历新危机 股市或将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 11:06 香港大公报

  经过一番改革,日本经济和备受困扰的银行业今年渐有起色。三月底,日本银行业三年来首次取得盈利,经济亦开始缓慢复苏。

  然而,日本经济前景并非那么乐观。银行业的盈利,主要由持有的高增长股带动账面升值,而非靠借贷业务的表现。当地和海外投资者日益发觉,日本银行业前景平淡。

  日股近期的走势,令人不敢存有幻想。以银行股占大比重的日经平均指数,四月十二日升上今年以来高位二○八三三点,但此后不断下滑,七月三十一日低见一五七二七点。尽管日股八月一日和二日曾轻微反弹,但仍比四月一日起的财政年度初下跌两成。

  八月份是人们度假的季节,日股一般交投疏落,若然出现进一步的沽压,或会令金融系统受冲击。

  日经指数下挫,对银行业是双重打击,这表示银行本身的股份和持有的投资组合皆不振。除非市场复苏,否则明年春季,银行将首次被要求在资产负债表上明列亏损情况,并公布持有股份的最新市值。银行也可以在宣布年中业绩时,自动披露财政状况。但要是银行透露资产大跌,或会不符合国际的资本规定要求,恐怕会影响贷款活动,令银根抽紧。

  因此,日本现在面临的金融危机,与九八年相似,虽不致引起投资者恐慌,但流动资金紧绌的情况会恶化。

  近期银行放款已呈现收缩,加上连串的公司破产案,令贷款行业日益艰难。大型百货公司崇光七月十二日倒闭,负债一百七十二亿美元,市场大为震惊,相信公司破产案将陆续有来。市场人士猜测,下宗破产案很可能是建筑集团间组或熊谷组,这两家公司债券被评为‘垃圾级’,而且股价接近纪录低位。

  自九三年以来,日本银行业已撇除坏账四千六百亿美元,可是问题贷款仍不断增加,今年三月止高达二千八百亿美元。

  日本政局动荡,也加深了银行业的困境。好像日本国务大臣、金融再生委员长久世公尧,承认接受一家银行数千万美元贿款,并于七月三十日引咎辞职。首相森喜朗事前知道此事,但认为没有利益冲突。这宗丑闻令森喜朗有被罢黜的危机,有人估计最快会在九月份下台。

  目前,银行业未有迅速解决困局的方法,也许他们可以出售股票套现,或向政府求助。但由于日本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十,而森喜朗的反对者大力抨击挽救方案,银行不可能再获政府的支援。

  看来公司破产,银行倒闭,可能是金融系统去芜存菁的唯一方法。相信日本股市将出现惊人的跌幅,投资者要打醒精神,作好准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