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分析:赤贫ST股的幸福生活

2000年08月10日 09:20  中国易富证券网 

  绩差个股们普遍的过着快乐的生活,比如中期业绩差劲的天宇电气、长春热缩等跻身于涨幅榜前列,而ST板块则更是将这种生活发挥到极致,深市更甚,7只ST个股涨停板,为什么ST板块在近期成为大盘热钱流向的集散地?

  ST板块为何成为大盘的亮点?就惯例而言,当大盘正处于年报与中报公布前期时,这些特别处理的个股似乎对自己不争气的业绩感到羞愧似的,一般都低头走下坡路,但是一旦年报或中报公布完毕,可能是因为利空出尽是利多的缘故,这些个股就特别地精神,时不时地就是5、6个涨停板,所以,有人认为ST板块有季节性特征,目前正是处于中报公布的中后期,市场对业绩的反应已有点麻木了,所以,ST板块就趁机过上了幸福生活。另外,在中报前夕,管理层有关PT不设跌幅限制的消息以及ST个股预亏的消息直接打击了ST板块,使得股价的风险提前释放,正因为如此,增量资金相中了该板块,从ST吉轻工、ST九州、ST南洋、ST宏业、ST深华源、ST恒泰、ST琼华侨等这些ST新秀的日K线图走势来看,均是在7月初放量上升的,增量资金介入的痕迹一览无余。还有就是前期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购买或出售资产行为的通知》。这个通知的推出大大地支持和鼓励了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积极性,也使上市公司更注重提高资产重组的质量。ST板块正是资产重组需求最为迫切的群体,该通知无疑将对ST板块的前途产生实质性的深远的影响。另外某些ST个股炒作成功的案例也增强了这些资金的信心,比如说海虹控股南京熊猫、纵横国际等就为这些个股树立了榜样。

  ST板块走强有何启示?启示一就是只要在“上市公司一个不能少”的大锅饭没有彻底打破之前,业绩差的个股就会有资金光顾,就会有一些传言出现,就会有一波行情起伏,所以,那些流通盘在1个亿以下的ST个股只要股价在6元以下就可以关注。启示二就是随着宏观经济景气度的不断回升,社会游资的实力将会越来越强大,强大到不但可以控制股价的上升,而且可以对所介入的上市公司进行一系列的资产重组,直至改换门庭,因此,只要大趋势没有发生突变之前,任何看空的理由都不能存在。启示三就是ST板块的炒作也要注意黑马与劣马的区别,如ST中福为盘活资产,加大资产重组力度,第一大股东福建神龙企业集团及其关联法人中信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于日前将部分优质资产赠与ST中福,并将部分优质资产与ST中福的不良资产进行置换;ST海洋原第一大股东厦门海洋实业公司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福州牛津—剑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者将成为公司最大股东;ST金马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深圳市东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类似个股尚有ST甬华联,第一大股东已更换为北京一家投资公司,ST粤金曼的第一大股东也已更换,这些大股东的更换往往意味着资产重组的开始,股价上升的开始,所以,这些个股值得投资者中长线关注。另外,诸如ST高斯达、ST金荔等实质性重组的个股也可以高度关注,因为他们有中报或年报摘帽题材。但是对于那些债务缠身、官司缠身甚至于有破产可能的ST个股则最好不要碰了,毕竟目前市场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江苏天鼎/秦洪)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