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夏粮减产无碍中国粮食市场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 12:20 中国粮油食品信息网

  本网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夏粮比上年减产一百一十亿公斤,减幅百分之九点三。同时在粮食批发市场上也传出小麦、稻米、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开始回升的消息,粮价在连续五十个月下跌之后初现企稳迹象。

  对于夏粮减产,有人击掌称好,认为这对于改变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状况有所裨益。但也有人担心,夏粮大幅减产,粮价上涨已迫在眉睫,唯恐引发物价大幅上扬。孰是孰非,议论纷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认为,目前中国粮食供求关系没有重大变化,只是微调,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的孙处长指出,夏粮减产对粮食市场影响有限,粮食价格可能会止跌回升,但不会大幅波动。从目前形势看,全年粮食减产已成定局,但这不会根本改变中国粮食供大于求的格局。

  与过去中国粮食减产多因自然灾害引起有所不同,今年夏粮减产虽然也受旱情、蝗灾等影响,但更应看到夏粮减产是中国全面调整农业结构、调减种植面积背景下发生的,可以说有人为控制的结果。

  前些年,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加之风调雨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由于粮食市场长期供大于求,致使粮价低迷徘徊,随之出现了农民卖粮难、增收缓的难题。解决之道就是全面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化,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化农业。为此,农业部自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并将种植业结构调整作为今年全方位调整农业结构的重中之重,调减播种面积成为今年上半年农业工作的主基调。

  今年新年伊始,农业部开始调整种植业方向。淘汰劣质粮食品种,使部分农作物退出保护价,并出台优质优价的粮食收购政策,运用政策手段、市场手段引导农民调减粮食播种面积。据统计,今年夏粮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一百五十八万公顷,由此总产下降五十九点五亿公斤,占减产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四。而且下半年仍将保持一定调减力度,压产玉米、扩种大豆。据统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被控制在一点一亿公顷左右,专家按此面积并综合各种因素推算,今年粮食将会减产二百亿公斤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减产的夏粮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比例很小,对于国内粮食市场供大于求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而且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具备调剂市场的能力,因此对夏粮减产造成下半年粮价大幅波动的担心似无必要。

  此外,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八,增幅减缓,而农民生活消费支出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农村消费市场仍“启而不动”,全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的状况仍将持续,物价反弹尚需时日,不会引发社会总体物价的大幅上扬。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的孙处长认为,当前市场上小麦、玉米、稻谷价格上涨均属正常现象。夏粮调减作物主要是小麦,价格波动不足为奇。而玉米和稻谷在市场上正处于断档期,价格波动也属正常,以后也不排除出现下跌徘徊的局面。

  尽管夏粮大幅减产无关粮食市场大局,但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结构调整趋同,农产品加工和产业化经营滞后等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地区粮田抛荒、管理粗放、投入减少现象依然严重。旱灾和蝗虫对夏粮减产也造成一些影响。这表明中国农业靠天吃饭局面并未根本改观。

  此外,有些人认为目前粮食已多得成灾。虽然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但在一些地方压级压价,影响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专家认为,中国粮食生产能力并不稳定,粮食生产难进易退。尽管目前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好时机,对农作物进行调减确有必要,但必须加强规划,粮食调减必须在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底线下展开。毕竟中国是人口大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曹立进提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中国夏粮减产一千一百万吨 (2000/08/02 10:48)
今年我国夏粮预计大幅减产 (2000/05/27 09:06)
大陆今夏粮食总产量将下降 (2000/04/28 13:49)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