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财经纵览 > 道琼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e统天下:哈利.波特网上游戏任逍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 15:42 道琼斯

  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几周时间,但学生们已经开始在网上忙著购买一些用品了。带柄锅、扫帚和魔术棒纷纷送进孩子的房间里,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是他们的学习所必备的物品。

  他们准备就读的学校叫“霍格瓦茨巫术学院”(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是专门为《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书籍的爱好者们准备的网上虚拟学校。在互联网上,多亏一些年轻的网络管理员的辛勤努力,孩子们终于可以进入霍格瓦茨巫术学院了。几十个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争著向哈利.波特迷们提供一个可以将自己装扮成术师和女巫的地方,至少每天有那么几分钟时间。

  这些网站就是所谓的角色扮演游戏(role-playing games,简称RPG)。许多年来,大人和小孩们早就在网上或现实生活中的角色扮演游戏中创造出了另一些现实,其中最有名的可能要算是“地牢和龙”游戏(Dungeons #valueBody# Dragons)了。现在,J.K.罗林(J.K. Rowling)的系列畅销小说《哈利.波特》激发了孩子们创造出自己的一些角色扮演游戏来,最近刚出现的“哈利.波特和火桶”(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就是类似网站中最火爆的一个。

  看到了哈利.波特热后,许多父母这才放心地了解到,他们的孩子并没有不可救药地一味沉迷于任天堂(Nintendo)游戏和音乐电视。哈利.波特的角色扮演网站同时也向人们提供了一种明证,高科技娱乐不见得堕落到灵性尽失的地步,孩子们创造的网上世界其实充满了精彩的文字、艰辛的努力和想像力。科技本身也许是一种新生事物,但网站中所饱含的内容却超越了时空。

  “我就是喜爱哈利.波特,”坦森.福特(Tamsen Foote)说,15岁的她创造了邓波多尔教授(Prof. Dumbledore)的霍格瓦特巫术学院,网址为hogwarts.homepad.com。坦森在参加了一些哈利.波特角色扮演游戏后积累了一些经验,于今年初推出了自己的网站。现在她有将近400名成员。“我真的不知道我现在在向哪里走,”她说,“但是这很棒。”

  要参加坦森的虚拟学校,孩子们必须点击魔帽(Sorting Hat),这个有魔法的头盔可以将霍格瓦特的新学生们分派到学校四幢房子中的任何一幢。坦森会要求每一位未来的魔法大师选择一个角色名称,并且对角色加以描述。孩子们需决定到底是扮演一个懵懂无知的一年级新生,还是一个任性滑头的四年级学生,是属于勇敢的格拉芬多别墅(Gryffindor House),还是卑怯的斯拉瑟林(Slytherin)。

  福特对每一份申请都会认真阅读,并且将新成员加进学校名单中。一旦认可后,成员们就可以开始扮演角色了。他们从一长串名单中选择一个地点,比如魔力城市霍格米达(Hogsmeade)或伦敦的巫术购物中心迪亚贡街(Diagon Alley)。每个地点就是一个电子公告板,成员们通过在上面张贴留言来完成角色,这些留言以第三人称对角色的行为进行描述,然后用第一人称发表言论。

  福特虚拟的奎迪奇体育场(Quidditch Stadium)中就有如下留言,其中角色们正骑著扫帚玩魔术足球:

  安杰莉娜(Angelina):(在她的扫帚上飞来飞去,正在练习球技。)

  阿莉萨(Alisha):(跑到安杰莉娜的旁边。)介不介意我和你一起玩?

  安杰莉娜:欢迎。我正在为下一赛季练球呢。

  像这样的对话有可能延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有时候,成员们的张贴留言上打上了“OOC”的标志,意思是说“我现在不在角色中”(out of character),这些留言会谈一些现实中的事情。比如玩家们也许会张贴“OOC”留言,宣称刚完成了“火桶”游戏。

  维持一个角色扮演游戏网站的运行是一项艰钜的工作。许多网络管理员每天要花二到三个小时运行各种应用程式,创建新的网页和扮演角色。有时候工作会使人感到很沮丧。14岁的凯尔西.斯坦福(Kelsey Stanford)是一名老资格的网络管理员了,她被迫关闭了自己的第一个哈利.波特网站。“有一个公告板受到一些坏家伙的侵扰,这些人根本就不是玩游戏的成员,”她说,“他们不断登载一些下流的讯息。”她随后又开了一个新网站霍格瓦茨3000 (Hogwarts 3000) (www.geocities.com/hogwarts3000/)。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意外情况,不过不如坏人骚扰那么严重。14岁的杰娜.考斯特(Jena Coster)管理著一个名为巫术园地的网站Realm of Wizardry (www.expage.com/wizardrealm),她必须时刻警惕地在公告板上巡逻,防止某些成员把最新的哈利.波特系列的关键情节透露给那些还没有读过的人。有些人向她抱怨为什么她的虚拟霍格瓦茨学院同最新出版的畅销书内容不一样。“我告诉他们这就是最奥妙的地方,”她说。

  有创造力的网络管理员们会想尽各种办法给他们的想像世界增添色彩。有些管理员向会员们分配家庭作业,比如“写一段关于魔法生物的作文”,根据比赛结果向参加者奖励分数。还有些网站则举办奎迪奇运动会或通过限制成员的资金模拟一种巫术经济。

  12岁的克利斯多夫.斯蒂勒(Christopher Steele)创建了一个名为我的哈利.波特RPG(www.expage.com/myhprpg)的网站,他认为创办这样的网站不仅是一种娱乐,而且是一种锻炼。“等我大学毕业后,我希望能进入电脑工程领域,”他声明说。对那些希望鼓励孩子这样想的父母来说,孩子要求的生日礼物也许有些出乎意料,“我正在劝说我妈妈给我买一台伺服器,”克利斯多夫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