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不信眼泪 亚马逊光辉不再

2000年08月04日 10:50  激动网 

  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微博]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快速扩充经营的商品层面,受到华尔街瞩目,成为各方抢进的发烧股,但挂牌上市六年来始终未见盈馀,随著网络股热潮减退,亚马逊的光环不再,展望未来,分析师对亚马逊的前景信心不再,留下的是无数的疑问。

  亚马逊执行长贝若斯的经营哲学是:放眼未来的成长牺牲眼前的获利,花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单是去年亚马逊的投资包括在美国五个面积达三百四十万平方英尺,及在英国与德国七十万英尺的仓库与发货中心。

  C.E. Unterberg Towbin证券分析师黎斯说,亚马逊不断扩充设备,亏损金额提高,这使得它必须花更多的努力才能收支平衡,这也许是最聪明不过的举动,但三四年内能否转亏为盈,谁也不知道。

  过去两年当网络股在华尔街大红大紫时,亚马逊集投资人三千宠爱于一身,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时股价曾冲上一百零六美元,是前一年的五倍,市场价格高达三百七十亿美元,是西尔斯百货的四倍,但现在只剩下三十一美元不到。

  目前亚马逊流通的公司债券达十九亿美元,知名的债信评等公司给予CCC+接近“垃圾债券”的谷底行情,穆迪则给予亚马逊Caa3的低评等。亚马逊备尝华尔街人情冷暖,可谓点滴在心头。

  李门兄弟证券分析师苏贾在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亚马逊试图成为企业对企业B2B电子商务的佼佼者,但从债券的角度来看,“亚马逊的信用不仅十分微弱而且不断恶化”。

  以预测亚马逊股价会冲上四百美元,“一战成名”的美林证券知名网络股分析师布洛杰特最近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我心里最大的疑问是,电子商务市场的商机是否真如我们所预期的那么大”。

  根据亚马逊最近所公布到六月三十日止第二季的营运报告,五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的销售量,其中的四亿四千二百万美元是商品成本,毛利为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约占销售量的百分之二十三.五,以此再扣除一亿三千万美元的市场行销广告等费用,六千七百万的科技支出,二千八百五十万的行政费用,结果是亏损八千九百五十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的销售量不及分析师预估的六亿美元,更低于向来对亚马逊信心十足的布洛杰特所预估的五亿八千五十万美元,他在被迫将亚马逊的评等调降为“逢低买进”之馀,并表示,亚马逊的销售量持续大幅萎缩,这使得我们无法了解它是否能达稳定长期成长的目标。

  黎斯预估,亚马逊如此要达到收支平衡,客户数要由目前的二千二百五十万人增加到三千五百万人,如果毛利要温和成长,每个季度至少要有二千四百万美元的订单才能支付行政费用,这比目前每季的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增加至少一千一百万美元。

  亚马逊目前的仓库与发货中心预估每年可以处理八十亿至一百亿的销售量,但今年亚马逊的销售量预估只有二十七亿美元。如果亚马逊想要及早转亏为盈,分析师认为必须充分利用仓库的货物储存空间,必要可以开放租借给其它零售商。

  另一方面,贝若斯企图将亚马逊建立为网络最大零售商的做法,分析师认为有必要修正与调整,目前亚马逊真正赚钱的产品是书籍、CD录音带和录影带,占三百分之二的销售量,集中销售重点及增加每位客户的采购金额是亚马逊未来存亡的重点工作。

  亚马逊第二季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百分之八十四,不及内部所设定的百分之九十成长率的目标,与第一季相较也只增加四十亿美元,过去一年每位客户的购买金额只增加四美元,分析师不得不怀疑,亚马逊的成长前景并不如之前所想像的瑰丽。

  亚马逊在第二季曾企图减少广告与行销费用百分之五,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七.七降为百分之二十二.五,但美国银行证券分析师柯特尼认为,减少行销广告费用最多只能使每股的亏损减缩,要使营运“由红翻黑”还有段长路要走。

  U.S. Bancorp Piper Jaffray证券分析师柯尼兹尼说,如果亚马逊今年达到二十七亿五千万美的销售量目标,到2001年的成长率可达百分之五十,海外与初级阶段的商品也必须加倍成长,美国的书籍与录影带销售量则必须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另一个值得关切的问题是,亚马逊与其它电子零售商如Drugstore.com, Ashford.com合作的商务网络公司,并没有为亚马逊开发目前二千二百万名客户以外的新客源。如此一来,亚马逊将更难吸引其它的零售商租用它的网页作生意,柯特尼说,商务网络为亚马逊带进二千四百万美元的毛利,如果与其它网络零售商的合作模式不能成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当然,随著华尔街投资人对网络股的热情不再,亚马逊勾勒的前景将很难再有投资人跟进,亚马逊若想“振衰起弊”恐非易事。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