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重组概念频频出招 好日子还在后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 10:19 中信证券

  近期政策面对上市公司重组进行规范,除了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购买或出售资产行为的通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融资购并环境将更加宽松,任何公司只要有好的前景,都可以增发股票。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不再必须进行认定程序。二是重组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重组后重新具备竞争力,可以申请增发。资产重组占原来总资产70%以上的,将看作新公司,申请增发更有潜力,这无疑激发了市场的资产重组热情。

  ST个股和重组股的活跃,反映了市场对资产重组的热情在加大。虽然中报预亏股家数已过百家,但一批预亏股和亏损股却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事实上年报预亏是"被动预亏",而中报预亏则为"主动预亏",其中不排除有"故意预亏"的现象存在。此外,一些预亏公司的亏损原因比较偶然。中报亏损并不意味着全年也亏损。而另一些预亏公司的亏损程度正在慢慢减轻,亏损面有所缩小。这些公司通过一系列重组动作,大有希望走出亏损公司的行列。因此对预亏公司不能"一视同仁",而要仔细分析,分清良莠。

  而从最近走强的预亏个股来看,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为有望扭亏的股票,如实达电脑等;一类为ST个股,如ST深华源、ST百花村、ST英达、ST京天龙、ST郑百文、ST黔凯涤等,此类个股的预亏都在预料之中,因此影响不大;还有一类就是一些主力前期介入较深或刚刚介入的个股,借预亏炸弹进行筹码收集,这些个股大多筑底成功已形成强势突破,如成量股份、深达声、石油济柴、广西康达、银山化工、襄阳轴承、佳纸股份、深中侨等。

  当然,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潮中,许多上市公司都面临结构转型,以商业股为例,由于传统商业企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平均利润越来越低,所以,进行结构调整,寻找新的出路对商业股来说,是大势所趋。而且其重组举措一向较为领先,如南京新百作为江苏省及南京市的商业龙头企业。由于零售市场出现市场疲软、消费无热点和过度竞争的特点,随着我国入世的进程加快,国家对零售业的全面放开,公司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虽然公司采取了扩大经营规模和错位经营等举措,但要使效益稳步提高,必然寻求业务重组。去年5月17日,公司开通了网上购物网站,由于网上购物的支付和配送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加上消费习惯和上网成本等问题,网上购物生意清淡。公司一度曾拟出资1.2亿元投资组建南京广播电视信息网络产业有限公司,但由于政策性限制,该项目只能搁置,显然该公司的业务结构性调整远未结束,由于该公司财务结构健全,货币现金充裕,介入高科技领域的实力不容低估。该股股价除年初随网络股有过一波涨升外,已连续箱形横盘了近五个月之久,对其业务重组的憧憬,为其股价提供了想象空间。

  以深圳本地股为例,在98-99年整体业绩回落,出现了不少亏损股。近期出台的重组政策对这些亏损股的重组带来了不少优惠政策,加上深圳市政府一贯扶持本地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力度较强,相信其中会有较多机会。以ST深华源为首的深圳ST股整体走势很强,可关注ST深华源、ST深物业、ST深华宝等。

  ST板块的热炒已经进入一个小高潮。如果计算近两周来ST板块涨幅的话,已远远超过大盘乃至各个板块。虽然这一板块的炒作远未结束,但个股开始分化则应引起投资者的警惕。由于ST板块内部的轮炒迹象较为明显,因此对ST个股也要区别对待,对于前期涨幅较大、高位震荡放量的个股,投资者应短线回避,中线走稳后视其基本面再决定是否继续参与。而对于前期升幅不大、底部扎实的重组股则仍可参与。如ST深深宝(0034)和鄂武商(0501)等值得重点关注。

  (上证联陶永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