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财经纵览 > 国内财经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银行业入世: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 15:39 和讯 homeway

  [路透上海3日电]中国银行业为迎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的激烈竞争,已纷纷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如宣布组成战略联盟,提供新型服务及上市的计划。

  根据中国与美国和欧洲达成的准入协议,中国将在加入WTO的五年以后,取消外资银行在客户和地域上的限制。目前外资银行只能在上海和深圳开展人民币业务,服务对象不包括中国客户。

  中国已建立银行业协会,加强银行自律,帮助国内银行面对入会后的竞争。

  以下为99年12月以来国内银行业所采取的主要举措: **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将其外汇交易室迁往香港,加强其外汇业务的国际参与性和市场经验;与香港汇丰银行(HSBA.L)签订30亿元人民币拆借协议,为其谋求更牢靠的回报;计划将其在香港的一些分支机构合并,并在香港证交所上市。

  **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住房抵押贷款业务方面居领先地位,并积极开展其他消费贷款业务;与汇丰银行签定人民币支付协议;邀请澳大利亚Macquarie银行协助设计中国第一种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同意与山东证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工商银行**与国内10家城市银行合作,提供收支服务;收购并控股香港友联银行;计划将外汇交易室迁住香港;授予日本索尼(Sony)株式会社(6758.T)9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打破外资银行对跨国公司总部融资业务的垄断。

  **中国农业银行**邀请国外专家帮助升级该行的银行卡技术,扩大零售网络;与花旗银行和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Indosuez)的上海分行签订2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

  **交通银行**拟仿效中信集团和中国光大集团两大金融巨头,组建控股公司,提供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务;并计划在国内上市。

  **中信实业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共享资源,包括清算,结算及信用卡方面;宣布涉足网上银行及信用卡业务;并计划在国内上市。

  **招商银行**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组建战略联盟;在国内网上银行和信用卡服务居领先地位,并计划在国内上市。

  **中国民生银行**计划今年尽快在国内上市;重组总部;改善电子系统。

  **浦东发展银行(600000)**为中国两家上市银行之一,与工商银行签定银行汇票代理协议。

  **资产管理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自四大国有银行接收价值1.3兆的呆帐,以减轻坏帐负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