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聚焦中报:都是“草稿”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 10:39 中信证券

  中报制作,洋洋数千字,出点小错,情有可原,但像上市公司F所出的差错,却由不得人不琢磨。

  近日F公司公布的中报中有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其中报摘要的第二条“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及第四条“经营情况的回顾与展望”下的第三小条“公司财务状况”两栏中,公布其净利润均为负数,但是最后附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中净利润却为正数,且盈利数字为亏损数字的5倍。同一中报中重要的财务数据出现质的差别,将公司折腾在亏损与盈利之间,何故?

  于是笔者心存质疑,再查中报上留下的公司主页,打开一看没有最新的中报资料;不死心再拨打中报上留下的电话,可是没有人接听。这可是上班时间啊,为了查清此事,笔者再拨打终于通了,接电话的小姐解释说:错把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的草稿发出来了。

  原来是这么回事,那么草稿是赢利的,可后面公布出来的是亏损的,而且数据相差数百万元。这种失误这里暂且先原谅,如果这只是登报送件过程的工作失误,大不了第二天登报更正就是,读者也就是疑惑一天嘛。但如果读者多点联想,市场上不是常有流传着报表人为操纵的传言吗?F公司会不会是此前报表想做赢利,后来又做成微亏了呢?笔者不敢乱想,也不敢想。

  当然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这种现象。笔者再次打电话查寻,这次马上就通了,接电话是一位先生,他只是重复了中报上登的内容。解释有三个原因造成亏损,一为行业竞争激烈、订单减少;二为原材料涨价,三为物业租赁业务不理想。那么这些不是一日二日里发生的事情,为何一直到中报公布前,还没公告过公司将预亏或业绩下滑呢?这不仅是对广大投资者极为不负责,也违反业绩亏损要预告的规定。这是有意还是疏忽,这里不得而知。

  记得F公司此前就曾经戴过ST的“帽子”,以后的日子里,F公司还会不会再重演“戴帽”与“摘帽”的经历呢?我们不敢想象,这里笔者只是感慨:上市公司真难为你了!有句歌词你知道吧“人生本来苦恼也多,再来一次又如何”。(金鱼)

相关专题:2000中报专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