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市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青岛啤酒将收购嘉士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 16:38 南方周末

  7月23日,青岛啤酒集团总经理彭作义的神秘身影悄然出现在上海滩,有人认为这是为兼并嘉士伯清除最后的障碍。

  早在7月初,彭作义就暗示:准确地说,两家(青岛正在商谈收购的外资企业)中一家是国际知名品牌。由于青啤与两家都有保密协议,所以很抱歉,我不能在签定最终协议之前公布他们的名字。

  目前惟一能够确定的恰恰是这个名字,那就是嘉士伯。当记者分别追问青岛啤酒华东事业总部的副总经理卢绪军、嘉酿(上海)啤酒有限公司的销售策划经理邵睿,双方均没否认,同时均承认保密协议是对双方的共同约束。

  “确有其事”,上海酿酒协会的秘书长吴建华肯定地说:谈判进行得比较艰苦,本来说在7月18日就正式签约,但现在可能要推迟到8月份。

  谈判双方对协议具体的内容和细节拒绝透露更多。但某当事人称:嘉士伯在沪的酿造设备对青啤很有诱惑力,不排除青啤希望将它变成新出口基地。这绝不是彭作义把“洋啤酒从阳光下(商店)赶到灯红酒绿(酒吧)中”的一时冲动。这个5万吨的酿酒厂成本不低。其注册资本是6600万美元,全部设备丹麦进口。在华东,声称只有日本麒麟的扬州新厂可与之媲美。即使它在过去三年中有所折旧,即使有人怀疑其注册资本言过其实,即使如吴建华所说嘉士伯的报表每年亏损7000万元至1亿元人民币,但如果青啤要收购或控股它,没有1个亿以上的资金恐难撬起杠杆。

  据嘉士伯的一位员工透露:嘉士伯愿意卖空的另一心理是,这些价值不菲的设备均由丹酿公司购入,而丹酿是嘉士伯控股企业。这使得嘉士伯的损失不像可能呈现在协议上的那么多,假如真的能够签下协议的话。

  嘉士伯栽在那里?

  这位中国市场的先行者起步于90年代初,仅晚于蓝带,但结局迥异。根据中国国内贸易局的统计,1999年蓝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55%,居第4位,嘉士伯仅为1·82%。

  公司名称改来改去似乎预示着嘉士伯诸多不顺。一开始,这个公司名叫嘉士伯,后来不知道何故改成了嘉酿。今年6月1日,又重新注册为嘉士伯。在这一个来回,老总也由一个马来西亚华人换成了丹麦人。

  嘉士伯水土不服,目前,正在上海市场鏖战的青岛啤酒老总彭作义和日资企业三得利市场服务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启刚有一个共识。

  但陈启刚完全不同意彭作义下面的话————洋品牌是很多,但几乎有一个共同特征:财大气粗,自视甚高,几乎无一例外地陷入了中国平民消费市场的汪洋大海中。陈启刚指正说:三得利就很本土化。它是继美国宝洁、雀巢、德国汉高之后,在中国第四家开办专门市场销售公司的跨国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在上海啤酒市场独占超过40%的市场份额。  

  对于彭作义“中国啤酒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的断言,对于青岛啤酒对上海咄咄逼人的攻势,陈启刚说:跨国啤酒公司在克服水土不服后,与本土企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虽然现在正式协议尚未签署,但青啤和三得利显然已经把嘉士伯看成是退出舞台者。

  青啤和三得利之间在上海滩的竞争已经充满了火药味。

  战争已经从小小的招贴画上开始。青岛啤酒的卢绪军说,我们刚贴上去的广告,三得利就派人把它撕掉,这显然是阻止后来者进入。而三得利的陈启刚毫不退让:我们是“老上海”,招贴画当然是我贴在前,贴的位置也最好,有人把它的招贴画贴在我的上面,我当然要把它撕下来。

  随着青岛收购嘉士伯进程的推进,上海新一轮的啤酒大战正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即使抛开青啤与嘉士伯身上的民族色彩,在诸多啤酒界人士看来,这场兼并标志着啤酒业战国时代的来临。上海的啤酒战已经不是一场局部的攻防战,而是一连串区域性大战的开始。

  现在掀起狂飙扮演秦王角色的是青啤。这不仅是表现在过去两年内,青岛啤酒疯狂收购25家啤酒厂。嘉士伯的邵睿说:更重要的是在于青岛啤酒没有像燕京、珠江那样有着像京津、珠江三角洲那样的根据地,山东市场只是一个局部,他难免要急一点,青岛目前正对上海和深圳发动的攻势无疑表明他们想赢得区域性的瓜分成果,但他担心青啤可能消化不良。

  而对于外资而言,随着水土不服而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均不是等闲之辈。如以武汉为基地,步步为营,稳打稳扎的百威,1999年市场占有率已经稳步攀升到10·02%,名列中国第三。而欧洲第一品牌喜力尽管所有啤酒全都进口,价格高达12元以上,但也逐渐赢得1·82%的市场,它靠喜力狂野摇滚之夜之类的活动已经正在剥夺中国年轻白领的魂魄,不可轻视其未来潜力。

  显然,民族企业收购外资品牌可能刚开始,外资企业收购中国品牌也没有结束。彭作义说了一句很精彩的话,那就是:历史绝不会惩罚成功者,尽管当时可能不是这样。(本报驻沪记者/张庭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青岛啤酒正与嘉士伯就收购进行磋商 (2000/07/17 13:0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