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欧洲经济开始具备对美国的免疫力

2000年07月28日 15:00  道琼斯 

  “美国伤风,欧洲就会得肺炎。”有句老话是这样讲的。但现在的欧洲已经比过去十几年健康得多,看来可以抵抗目前美国经济减速了。

  对欧洲的企业和消费者进行一番调查,结果非常令人乐观。“我们的订货登记簿是满满的,而且没有迹象显示情况会变坏,”JungheinrichAG.(G.JUN)的董事长克莱特斯.冯.皮希勒(Cletus von Pichler)说道。这家德国汉堡的铲车制造商,其销售额的90%是在欧洲获得的,现在电子商务供应商也在增加对其设备的需求。

  企业管理者、经济学家、中央银行和政府官员们都认为,只要美国的增长减缓不是伴以股市崩溃和美元大幅贬值,欧洲的发展就不会为其所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推测,明年欧洲的增长是3.3%,而美国的经济增长将减少到3%。这是自1991年以来,欧洲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第一次超过美国。

  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Peoria,IL)的建筑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CAT)正指望著那场变动。“美国的高利率和其他因素已经造成市场疲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葛伦.巴顿(Glen Barton)在不久前公布第2季度收益的时候说道。而他认为,“全球多样化”将使公司继续创出高利润。据称,公司在法国和西班牙的销售尤为强健。

  在某些行业,全球的强大需求使管理者们更担心生产能力不足,而不是将来需求可能降低。位于加州圣克拉拉(Santa Clara, Calif.)的微处理器制造商英特尔[微博]公司(Intel,INTC)于今年6月宣布,计划在冰岛设立一家工厂,制造更多奔腾处理器。

  尽管由于欧洲的出口得益于欧元的软弱,推动了经济的复兴,但是有迹象表明,国内的力量也开始显现。在德国和意大利这两个过去滞后的地区,商业投资大大增长。欧洲大陆的消费也急剧上升,尤其在法国、西班牙和芬兰这些地方。7月中旬,吉列公司(Gillette Co.,G)专营电器的子公司Braun GmbH,公布其第2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1%,利润也增加了一倍,其中1/2是在欧洲创造的。这主要是由于它在3月份推出了自洁式Syncro剃须刀,售价200美元。另外,尽管欧洲的通货膨涨率正在上升,但是除去能源价格后,成本膨胀还是很低。

  美国当然仍是欧洲商品的主要市场。美国的股价起落会影响到欧洲的股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利率的变化制约著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简称ECB)。而且较难衡量,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欧洲的信心会受到美国“气候”的影响经济衰退、股市崩溃、美元贬值,这些市场和经济学家害怕的“硬著陆”,都会在欧洲经济复兴的上空笼罩一层阴云。但是,欧洲多年来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变,它似乎已能抵挡美国经济增长减缓的影响了。

  欧洲取得免疫力的关键在于:国内支出的增长是否足以抵消出口上的任何减少。

  就业者的稳定收入和预计税收的降低将有助于推动欧洲的消费支出。即便在德国这个人们不舍得花钱的地方,也有了一些希望。伊瑟隆(Iserlohn)的浴室设备制造商Dornbracht GmbH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德国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1%,而在美国的销售却增加了54%。但是,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安德里亚斯.多恩布拉赫特(Andreas Dornbracht)相信,在美国市场的丰收一定会伴以国内市场的可喜收获。原因是:近来,参观公司样品陈列室的客户越来越多,虽然他们还没有购买,但他们正在关注,这是个积极的迹象。

  和大多数欧洲公司一样,Dornbracht3/4的生意是在欧洲做成的。虽然全球化趋势在加强,但多数欧洲的产品还是在欧洲消费。去年,出口到欧洲以外国家的所有商品只占欧洲产出的13.1%。

  欧洲出口商品的22%是由美国购买的。亚洲买得更多,占25%。如果美国经济出现危机,那么它从欧洲的进口就将减少10%(该估计数略高于一般推算),那只会直接使欧洲的GDP降低0.35%,尽管外溢到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出口可能会使损失增加。

  当然,有些国家和产业,如豪华汽车制造商,更加容易受损。英国出版的产业通讯《汽车业信息》(Automotive Industry Data)指出,去年欧洲生产的70.49万辆奔驰汽车中有1/4是销往美国的。而在美国的汽车销售已经大不如前了。

  英国和爱尔兰对美国比对欧洲更加依赖,美国经济的严重低迷会造成损害。都柏林建筑材料生产商CRH PLC(CRHCY)约有一半业务在美国开展,若美国经济减速,CRH PLC就会感到痛苦。“我们把这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财务总监哈里.谢利丹(Harry Sheridan)说道,“但我们还是希望任何减退只是一种小幅回整。”公司正通过扩大其在欧洲的发展来弥补在美国不可避免的失利。

  尽管美国股市的走弱可能会拖累欧洲的股市,但不会对欧洲经济造成太大影响。当然,投资者会赚得少些,同时也花得少些。但是在经济上,欧洲比美国更能承受股市不景气。股票文化正在欧洲发展,不过,据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valueBody& Co.)统计,在欧洲,股票作为家庭财富的一部分,其比率还相当低,只有5%,而在美国这个比率是25%。

  对欧洲来说,最危险的情况是美国经济不放慢增长速度,同时Fed继续升息。这可能会使欧元相对美元贬值,致使ECB被迫更大幅度升息。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