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市场的中国概念股

2000年07月28日 09:21  华声报 

  目前踩在这块祥云上的中国概念网络股已经小有气候。有新浪(SINA)、网易(NTES)、搜狐(SOHU)、中华网(CHINA)、亚信(ASIA)、斯达康(UTSI)等六家公司。先有中华网占尽先机,在华尔街一鸣惊人;接着新浪在纳斯达克[微博]的惊涛骇浪中逆市走强;后有网易首日跌破发行价,被舆论称为“流血上市”;搜狐上市首日虽然没有重蹈网易的覆辙,但是随后还是跌破了13美元的发行价。

  一、六家中国概念股的基本情况

  1.分属综合门户和技术类

  这六家中国概念股可以分为两大类。新浪、网易、搜狐和中华网属於华文综合门户网站,为全球华人提供华文信息服务;亚信与斯达康属於技术类网络公司,主要为中国电讯业提供软件和硬件产品。

  亚信是一家互联网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提供商,主要市场在中国。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骨干网(CHINANET)、上海热线(SHANGHAI-ONLINE)、中国联通[微博]的VOIP系统等大手笔均出自亚信之手。

  其中斯达康较少为中国知晓。这是一家为中国电信[微博]提供配套服务的公司,它的主要产品是移动电话网络中的个人接入设备。其主要市场在中国,在杭州和广东惠州都有生产基地。

  从上面可以看到,虽然各公司的业务各有侧重,行业也不同,但是IPO发行价格却比较接近,变动范围为13美元—25美元。以后要到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股的IPO价格可能也在这个区间内。

  而且,随着市场对网站类公司兴趣的降低,我们看到从中华网、新浪、网易到搜狐,按照IPO的时间先后顺序,发行价从20美元降低到13美元。这是大势使然,国内网络公司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2.盈利状况较差

  六家中国概念股中,有五家1999年度出现经营亏损。斯达康虽然经营项目上有些盈馀,但是如果考虑无形资产的摊提及与发行股票相关的股本损失认列等非现金费用,其99年每股亏损仍达1.9美元。这样,从每股收益上看,六家中国概念股全部处於亏损状态。

  从经济规模上看,门户类的四家公司的消费额远小於技术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四家门户类公司中,虽然中华网在内地的知名度远没有新浪和网易大,但是其1999年收入却分别是新浪和网易的7.13倍和10.7倍,说明中华网的确有它自己的独到之处。

  二、市场表现

  1.上市首日表现与市场大势和行业有关

  网易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搜狐虽然上市首日勉强守住发行价,但随后还是跌破了发行价。下表为六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相对IPO价格的涨幅。

  综合看来,影响网络股上市首日表现主要有三个因素。

  一是市场大势,中华网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并不比新浪高多少,但是市场在1997年7月纳斯达克尚热时就上市,而且是第一个中国概念门户网站,首日就比IPO上涨233%;而新浪上市日期为2000年4月13日,正是纳斯达克风高浪急之时,首日上涨22%已属不易。

  二是行业特征,技术类公司的表现明显较强。亚信和斯达康上市首日分别比IPO上涨314%和282%,说明市场对技术类公司的信心较强。

  三是企业是基本面。新浪和网易的可比性最强。就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这些来看,新浪、网易各有千秋,确实难分高下。但是就1999年度财务报告而言,新浪营业收入为283万美元(新浪99财政年度为98年7月到99年6月),网易为188万美元(网易99财政年度为99年1月到99年12月),新浪略胜一筹。

  更重要的是,从新浪已经公布的200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和已经披露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主要数据来看,新浪2000财政年度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390万美元,比99年增长3.91倍,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而网易则因为正处於静默期(QuietPeriod),管理层也缺乏与美国媒体的沟通经验,无法向纳斯达克市场展示网易的发展前景,暂时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所以股价表现不理想。

  但是显然不能以首日表现论成败。虽然网易管理层的资历和在美国证券市场上的知名度的确没有中华网和新浪那样显赫,但是股价最终还是要靠基本面决定的。新浪、网易、中华网各有千秋,现在就言胜负还为时过早。

  2.总体市场表现与企业基本面关系较大

  一般用某一日的收盘价IPO价格的涨幅来表示个股的总体市场表现。下表为这六家公司7月17日收盘价相比於IPO价格的涨幅。

  可见,虽然上市首日表现更多的取决於市场大势等外部原因,但是最终表现还是与企业基本面有较大的关系。亚信、斯达康等技术类公司凭借较强的盈利能力,始终受到市场的认可。新浪作为华文门户网站老大的实力,在市场上也得到了反映。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尔街对中国各公司的基本面还是相当陌生。对於华尔街来说,新浪、网易、搜狐和中华网都是遥远的中国综合门户网站,缺乏足够的资料和兴趣来研究这些公司之间的差异,於是就等同看待。网易、搜狐等看重的自身特色并没有得到华尔街的认可。

  这给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和梦想到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一个启示,必须在经营模式上有自己的特色,并想尽一切办法让纳斯达克市场了解、认可和留下深刻印象。

  特别是技术背景出身的中国网络公司的CEO,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工科严谨作风的限制,一般显得比较谦虚和沉默,有十分也只说出七分。但是由於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这样却向美国投资者传达了错误的信息,让人误以为领导者没有魄力和信心,从而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失去信心,自然也不会问津股票。

  中美相距万里,语言、文化、思维习惯差异较大,除了做好经营本分外,如何应对纳斯达克市场的投资者,对中国网络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